百萬人領重大傷病證 只有單一醫療險支撐性恐不高

隨著失能與重大傷病逐漸年輕化,年輕人更應重視自身的長照需求。(圖/記者官仲凱攝)

▲隨著失能與重大傷病逐漸年輕化,年輕人更應重視自身的長照需求。(圖/資料照片)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國人每3分鐘就有1人申領健保重大傷病證明,累積至今近百萬張,顯見其支出相當龐大之外,而且患者年齡有年輕化趨勢,壽險業者提醒只買單一醫療險,或特定疾病的醫療險,恐將無法獲得較完整的醫療保障。

依據105年健保署統計,國人每3.34分鐘就有1人新申領健保重大傷病證明,累積領證數已達95.5萬張,在所有的健保支出中,因重大傷病的醫療給付已佔健保支出27.2%。

近15年來台灣總人口增加4.8%,在食安問題、環境污染、生活壓力、工作過勞等影響因素之下,在同一觀察期間,民眾領取重大傷病證明數竟飆升101%,重大傷病患者佔總人口數的4.1%。

壽險業者表示,現階段處於青壯年又有家庭責任的上班族,若想降低醫療照護支出,通常是只買單一住院醫療險,或是只保障單一或特定疾病的醫療險。可是重大傷病或慢性疾病通常需要較長時間治療、休養,可能會因為收入中斷,以及額外增加醫療照護費用,而增加家中經濟負擔。

元大人壽則提醒,民眾規劃保險可考量「整筆給付」又可以涵蓋「重大傷病給付功能」,擴大重大傷病險保障範圍。以還本型重大傷病保險產品為例,只要非除外項目,首次取得全民健保重大傷病證明,保險公司會立即理賠,資格認定容易,其保險金為保險金額、保單價值準備金及年繳保險費總額的109%取其大,提供給保戶即時經濟支援。

該類型產品另就特定重大傷病項目,額外給付保險金額的50%,並就車禍交通意外頻傳之下,還針對大眾運輸工具意外事故提供額外身故保險金加強保障範圍。保障期滿契約仍有效,即可領取滿期保險金,保險公司會給付保險金額、保單價值準備金及年繳保險費總額的109%取其大。

壽險公會則建議,預防重於治療,還是要提醒民眾平日要多瞭解自己身體健康狀況,透過健康檢查提早預防治療,並就自己的經濟預算規劃醫療保單,以期未來在面對急難發生時,保險商品能發揮其功能適時支援家中的經濟系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