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取代士兵打仗 解放軍報:零傷亡將成陸戰趨勢

雲影無人機首度亮相杜拜航展,據稱已有10多個國家表達購買興趣。(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雲影無人機首度亮相杜拜航展,據稱已有10多個國家表達購買興趣。(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解放軍報」23日刊出「緊盯明日的戰場,推進陸軍建設」文章,內容提到現今陸戰已經不是從前的陸戰,漸漸演變成「多極力量」,不只是地面、低空競爭,還可能拓展至空中角逐,作戰空間更廣更高,節奏更快更急,作戰模式也更複雜。「飛行裝備成為主體,無人裝備廣泛應用」,陸戰形態重新轉變,未來還可能以機器人發起攻擊,達到「零傷亡」的戰爭趨勢。

文章提到,飛行裝備成為主體,作戰重心上移是未來陸戰的趨勢。陸軍裝備飛行化是科技發展的催生,也是新軍事革命的必然結果。隨著直升機數質量大幅提高,陸戰形態將發生根本性變化,飛行戰車、飛行士兵與直升機攜手並肩作戰將成為現實。

無人裝備廣泛使用,「低傷亡」甚至「零傷亡」是新型陸軍的作戰追求。實現這一目標,必須大量發展無人化裝備。從世界軍事技術發展動向看,無人機在性能、數量上獲得巨大發展,小型、隱形、高速無人裝備成為低空超低空偵察及作戰的重要力量。

陸戰形態轉變,作戰模式將變成先以無人機偵察、再遠程火力打擊、最後無人戰車清剿。2015年12月,敘利亞軍隊在俄羅斯幫助下,對伊斯蘭國極端組織(ISIS)控制的754.5高地,採取無人機搜索目標,再實施火力襲擊,然後機器人發起攻擊的作戰方式,消滅70名武裝分子,己方只有4人受傷的戰果,一定意義上說這就是未來陸戰的雛形。

▼「翼龍II」無人機模型。(圖/翻攝自新華網)

▲▼「翼龍II」無人機模型。(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