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最大破冰船「領袖」可破4米深 計畫加裝導彈成軍艦

▲▼俄羅斯「西伯利亞」號(Sibir)核動力破冰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西伯利亞」號(Sibir)核動力破冰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新一代10510型「領袖」(Leader、Лидер)級核動力破冰船設計將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俄海軍總司令表示,這艘主要用在北極的強大破冰神器,「在必要時還能改造成一艘軍艦未來將會在船上安裝反潛裝置、導彈及火砲」,目前已有實體模型,「領袖」破冰船也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大的核動力破冰船。

據俄羅斯《消息報》報導,「領袖」級核動力破冰船上,將安裝兩座315兆瓦的RITM-400反應堆。由於使用最新技術,因此破冰厚度能夠達到4公尺,可以以10節的速度開闢50公尺寬的通道。俄海軍計畫在船上加裝武器系統用做護航,設施包含反潛裝置、導彈、火砲以及無線電或潛水設備的特種貨櫃

俄海軍指揮部表示,「領袖」級破冰船是按照民用船隻所建造的,上面安裝武器系統只是作為一種輔助設計的方案,只有特殊時期才可能安裝武器模塊,並且在建造的後期階段才會開始動工。首艘領袖破冰船可能在2030年建造完成,一共計劃建造2至3艘。

俄海軍專家莫茲加沃伊(Александр Мозговой)說,在破冰船上安裝武器系統並沒有新意,蘇聯時期,幾乎所有破冰船上都裝有火砲系統。但在船上安裝武器模塊則是一項新技術(Building Block Design)。最受歡迎的模塊應該是能夠解決防空問題的武器系統。另外,俄羅斯已有「口徑-K」巡航導彈貨櫃,「如果破冰船上配備這款武器系統,它實際上就成為了一艘軍艦」。

▼「領袖」級核動力破冰船外觀設計圖。(圖/翻攝自global security網站)

▲▼「領袖」級核動力破冰船外觀設計圖。(圖/翻攝自global security網站)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