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前嚮往的椰林大道」台大女讀2年哭:這個光環我承受不起

▲▼台大、台灣大學、路人、街頭、寒流、冷氣團。(圖/記者陳明仁攝)

▲台大是台灣的第一學府,許多人的夢想就是進入就讀。(圖/資料照)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一名女網友自稱是台大生,她說,努力考上第一學府,但用盡全力讀書卻都低於平均,課業壓力之大到忍不住多次落淚,「天知道讀帝國大學有多苦,這個光環我承受不起。」其他學長姐則紛紛鼓勵原PO,「進了台大,妳要學習的是小社會的生存之道。」

原PO發文說,出生於書香世家,其他人不是台清交就是到國外深造,親哥親姐也是台大,只是彼此不同系,「我不知道哥哥姊姊們考上台大是因為什麼?但我知道我努力考上好大學是為了讓爸媽開心,然後好像也能得到一個比較好的未來,不免俗也有些虛榮問題(該打),跟好勝心(不想輸給哥哥姊姊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PO指出,上了台大後,科系在類組排名算很好、長輩聽了會很高興,但讀兩年都過得很不開心,只是總沒有人看得出來,「偶爾想抒發,大家以為我在幹話?可能因為在系上個性滿活潑的,男朋友大致知道我課業壓力滿大的,但也不太知道怎麼安慰我。」

期中考周剛過完,我真他O希望台大真的能夠把我退學,我他O就是太幸運才會考上這,但我的智商根本不足以應付這些。」原PO說,沒選太多重課,沒參加太多活動和社團,整個期中月唸書唸到凌晨2、3點,「我真的很確定我已經用盡全力,然而我怎麼讀就是那樣,就是低於平均…每到期中考週,有時甚至還沒考就先哭一波。」

「上次我又唸到沒日沒夜,我哥問我:有必要讀成這樣嗎?我都不記得我大學有過得這麼辛苦。我姐甚至跟我媽討論:妹的讀書方法是不是有問題啊?這點我不確定,大概真的有問題吧。」

▼原PO說,「在18歲以前一直嚮往的椰林大道…就這樣一點一點的碎掉。」圖為台大校園徵才博覽會。(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台大校園徵才博覽會,企業徵才,徵才,畢業,就業(圖/記者季相儒攝)

女大生表示,有時希望台大可以在入學前做智力測驗,「不要讓我們這種考試時不小心考太好跑來台大,智力不足就不要讓我們進這個學校,請直接跟我說我不適合第一學府。」

「我有時笑笑跟男友說很希望酒駕撞死的是自己,希望可以脫離這裡,大家還是以為我在說笑」,原PO指出,有時笑笑跟爸說想休學去做一些想做的事,「他也笑笑看我說,週期性又到囉。」

在18歲以前一直嚮往的椰林大道,一直嚮往的台灣大學,一直嚮往的所謂大學了,就可以學自己想學,就這樣一點一點的碎掉,每天仍然過著痛苦至極的生活曾經我覺得我喜歡的科系和科目吞噬我的生活,然後看到他們覺得很噁心。」

女大生感嘆,「這裡不是一個能得到成就感或快樂的地方,這裡是你一直一直努力然後一直一直落空的地方;這裡是你一直在黑暗中努力想突破重圍,卻發現怎麼也找不到曙光,偶爾努力打起精神振作起來,沒多久卻又被層層比較喪失自我。」

「打到這裡終於覺得好像比較好了,然後還是得繼續他O的去唸書。」原PO直呼,「天知道讀帝國大學(編按,台大在日治時期為台北帝國大學)有多苦,這個光環我承受不起。」

原PO把心情匿名抒發在「Dcard」社交平台,獲得許多台大學長姐的加油打氣。一名學長鼓勵學妹,「學妹呀學妹,進了台大,誰管妳是第一名還最後一名,畢業證書上寫的都是台大呀。」

▼台大學長姐鼓勵原PO,「不要局限自己在一時狹隘的環境裡,仔細想想妳能在這裡學習體驗到多少珍貴的經驗,才是正解呀。」(圖/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台灣大學,台大校門。(圖/記者張一中攝)

該學長指出,「進了這個地方最大的好處就是,資源多到妳想不想去拿而已,幾乎所有的科系都在妳身邊,想去哪聽課就聽課…一大堆學校讓妳挑,課業一般般就好,不要太計較。進了台大,妳要學習的是小社會的生存之道,以後出社會,才能真真正正把在台大學會的一身本領貢獻出來。不要局限自己在一時狹隘的環境裡,仔細想想妳能在這裡學習體驗到多少珍貴的經驗,才是正解呀。」

一名台大學姐則以過來人的身分表示,「身為高中校排前幾大學班排倒數的人來安慰一下原PO,我大一二也有這樣的問題,總覺得我唸10個小時也比不上人家念一個小時的記憶。奇怪,我上課都聽了,同學上課也沒聽,可是她拿卷,我還在及格遊蕩?只好質疑自己智商有問題。」

該學姐現在大四,她說,雖還是挺羨慕同學隨便考都有80、90分,但想想還是跟自己比最好,「我確定我在這裡有學到東西,而且我一直在進步著,給了自己一個目標也在往前進著,那別人又跟我有什麼關係?」

「這世界就是這麼殘酷啊,統計也是告訴我們智商有極端值,台大就是把這些極端值的大家集合在一起,有偏高有偏低也正常不是嗎?不需要跟別人比,因為比你聰明的永遠更多比不完,確定自己每天比昨天更好,每天都有在進步不是更好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