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兩岸百強大學出爐 北京清大居榜首、台灣僅2校進前十

國立清華大學,清大,清華大學(圖/本報資料照)

▲新竹的清華大學已連續兩年取得「中國兩岸四地大學排名榜」中的季軍。(圖/本報資料照)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學四大排名系統之一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RWU)23日公佈「2017年中國兩岸四地大學排名榜」,根據13項指標評估152所符合標準的大學,其中北京的清華大學已連續第7年排名第一,新竹的清華大學亦排在第三,而台灣大學排名第九,是唯二擠入前十名的台灣學校。

據《澎湃新聞》報導,「中國兩岸四地大學排名榜」是將面向兩岸四地招生、以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國際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的大學為排名對象,今年共有152所大學為排名對象,其中大陸103所、台灣40所、香港7所、澳門2所,根據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師資品質和學校資源等4大類及13項指標作為評分依據,名列榜首的大學設為滿分100,分數將以名次逐漸遞減,全具有國際可比性的評價指標,排名結果亦高度透明。

▲北京清華大學。(圖/視覺中國)

▲北京清華大學實力強大,自2011年起一直蟬聯榜首。(圖/視覺中國)

北京的清華大學已第七年蟬聯榜首,緊隨其後的是北京大學,而新竹的清華大學則排名第3,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名的排名與去年的排名結果一致。另外,入圍第4名至第10名的大學分別是香港中文大學、浙江大學、香港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台灣大學、北京師範大學。

進入百強榜單的台灣大學還有另外20所,分別是新竹交通大學(13)、中國醫藥大學(17)、國立陽明大學(19)、國立成功大學(28)、國立中央大學(28)、國立臺灣科技大學(36)、國立中山大學(38)、長庚大學(43)、臺北醫學大學(50)、國立中興大學(53)、高雄醫學大學(55)、國立臺灣師範大學(58)、國立臺北科技大學(64)、國立中正大學(70)、國立高雄師範大學(80)、國立暨南大學(83)、國立臺灣海洋大學(84)、國立政治大學(87)、國立雲林科技大學(93)、國立彰化師範大學(93)。

台灣在師資品質項目中具有較高的優勢,其中中國醫藥大學是今年「高被引科學家」總量和師均表現最好的高校,而中正和暨南大學,則在擁有博士學位的教師比例上並列榜首。

▼台灣大學排名倒退,從2015年的第3名至去年的第7名,今年則退到第9名。(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灣大學,台大校門。(圖/記者張一中攝)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