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地科龔慧貞副教授 亞洲首位美國礦物學會會士女科學家

▲成大地科龔慧貞副教授,是亞洲首位美國礦物學會會士女科學家。(圖/成大提供)

▲成大地科龔慧貞副教授,是亞洲首位美國礦物學會會士女科學家。(圖/成大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為地球著迷,鑽研「比登天還難」的地球深部研究,成大地球科學系副教授龔慧貞,榮獲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地質學術組織之一美國礦物學會(MSA)會士,在已公布的2018年全世界11位獲獎者中,龔慧貞不僅是唯一的台灣學者,更是歷年來首位亞洲地區獲得殊榮的女性科學家。

擁有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地球科學博士的龔慧貞,原服務於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SUNY-Stony Brook),2005年被延聘至成大任教。她的研究主要以地球內部礦物物理性質,在高溫高壓下的測量,研究的工具包括大體積壓力機及鑽石高壓砧。因其所測量物理性質的彈性係數,是解碼地震波數據的重要依據,所發表的論文期刊更是經常獲得引用。

美國礦物學會(MSA)是全球最具影響的地質學術組織之一,創立於1919年,1984年開始設立會士,每年從全球從事礦物學、結晶學、地球化學和岩石學等領域的科學家中遴選會士,每年不超過會員人數0.5%,表揚做出重要貢獻的科學家。

龔慧貞驚喜接獲入選會士道賀訊息,一度不敢相信,笑說「是在開玩笑嗎?」。她說做研究的過程雖然辛苦,但樂在其中,「遇到一個問題,然後解決問題,對自己來說也不斷有新的學習」。她感謝一路以來相遇過的每位師長和親友,更期待未來繼續和不同領域人才交流合作,共同推進地球科學領域的發展,「為自己的眼界打開另一道窗,更可能讓以前想不通的事情也能獲得解答。」

龔慧貞的研究領域讓人聯想到知名奇幻文學作品「地心探險記」,但她說,地球深部的研究其實「比登天還難」,因為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項儀器可以把偵測儀器送入地底下超過12公里(要到達真正的地心還要6400公里)。要探究看不見的地球內部狀態,不像其他領域的研究大多具體且易見,例如航太科技透過儀器設備登陸火星或太陽系邊緣觀察行星。

但地球深部研究卻更貼近人類自身,「探討的就是我們所居住的地球,到底是由什麼物質所組成,目前對地球最直接的觀察是透過地震波。」龔慧貞表示,多年來的研究就是如何把地震波的數據,以實驗的方法詮釋地球的化學成份與地球內部的物理狀態,解析地球,「去看大家想知道,卻又看不到的東西,了解地球內部狀態與地表作用。」

踏入地球科學領域其實有些誤打誤撞,龔慧貞高中時期先是對天文產生興趣,進大學時選填了地球科學系才發現自己搞錯了,想研究天文應該進物理系,選錯志願的龔慧貞直到大四才因研究了解到地球深部結構奧妙,進而著迷於地球。

碩士畢業後進入工研院工作,加入中研院地科所高壓實驗室,並獲師長推薦前往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地球科學進修,畢業後一直活躍於高壓礦物物理學術研究領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龔慧貞回憶自小喜歡實作,她鼓勵年輕學子,「對任何事物都能多一點好奇心,並且有邏輯的去嘗試,挫折一定會有,但也就是不斷地練習,就能有所收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