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入秋新低溫15.2度!北部大雨特報「挑戰首波大陸冷氣團」

冬季,冬天,天氣,低溫,寒流,行人,路人,大陸冷氣團(圖/記者季相儒攝)

▲周四到周日受東北季風影響,氣象局估北部最低溫下探16度。(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今天(23日)清晨對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和宜蘭縣發布「大雨特報」,也對全台18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另外,這波冷空氣發威,北部各測站紛紛創下今年入秋以來最低溫,淡水清晨6時23分只有15.2度,是本島平地新低溫。民間氣象愛好者說,根據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CMWF)的最新預測,這波冷空氣強度更強,有機會挑戰「入秋首波大陸冷氣團」

氣象局表示,東北季風影響,今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及宜蘭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慎防坍方及落石;台南以北、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及鄰近海域易有9至10級強陣風,沿海並有較強風浪,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指出,今北台灣一整天感受濕涼,溫度僅16至20度,花東氣溫約19到23度間,中南部地區早晚也涼,低溫約17到20度,但白天高溫仍有25至27度;除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雨外,受到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其他地區雲量也偏多,中部、花東地區及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

▼氣象局估北部3天低溫下探16度。(圖/氣象局/下同)

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周五(24日)至周日(26日)受東北季風影響,尤其周五清晨氣溫最低,屆時北台灣將下探16度、中部約17度、南部及花東則在18至20度;而這3天白天高溫北台灣約18至20度,一整天都偏涼,中部及花東約23至25度,南部仍有27度上下。

氣象局說,由於周五晚起從華南東移的水氣明顯增加,北台灣降雨會比較持續,雨勢也較明顯,而在中部、花東地區及南部地區降雨機率也會提高,南部平地雲量增加,周末出遊請留意天氣的轉變。

▼這波冷空氣發威,北部各測站紛創下今年入秋新低溫,周五更冷。

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

▼凌晨0時至今降雨以北部、東半部為主。

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

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截至凌晨4時20分,這波冷空氣已在北台灣多處創各站今年入秋以來最低溫,包括淡水15.6度、新屋15.7度、板橋15.9度和新竹16度。但根據氣象局最新資料,淡水6時23分出現15.2度,新屋6時2分則是15.4度。

民間氣象愛好「觀氣象看天氣」臉書粉專發文說,根據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的最新預測,這波冷空氣強度又更強了,周五早上「1500公尺高度5度等溫線」將壓境台灣頭,換算地面溫度有機會出現13到15度低溫,將有機會挑戰「入秋首波大陸冷氣團」

▼入秋首波大陸冷氣團報到?(圖/翻攝「觀氣象看天氣」臉書粉專

天氣圖。(圖/翻攝「觀氣象看天氣」臉書粉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