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時齊/獵雷太郎的聯貸大冒險

▲▼桃太郎神社。( Photo by Nao Iizuka/Flickr)https://flic.kr/p/ohpViH

▲獵雷太郎帶著「銀行糰」勇闖「金銀島」。( Photo by Nao Iizuka/Flickr/示意圖)

這是一個童話寓言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對在港口邊打造小漁船的老夫婦,希望一生中至少有機會可以做艘大大的船,賺筆大錢退休。但是盼啊盼的,因為家庭工廠實在規模太小了,也沒有做大船的經驗,所以遲遲沒有機會接到來自水軍的訂單。

有一天,老先生去山裡砍柴,老太太在港邊洗衣服,忽然看到一個大的像水雷一樣大的桃子,從上游慢慢飄下來。老婆婆就把它放在洗衣籃裡抱了回家。老先生回家之後,老太太高興的跟他說,「我今天撿到一顆像水雷一樣大的桃子,我們把它剖開好不好?!」於是,老先生把桃子一剖,沒想到裡面跳出一個活潑好動的小朋友,開口就說:「爸爸媽媽別擔心,我會幫你造一艘大大的船,讓你們賺大錢!」老夫婦喜出望外,幫小孩取了一個名字,叫做獵雷太郎。

老夫婦家的北邊,有一個據說充滿金銀財寶的小島,叫做金銀島,上面住著一群專門靠利息過活的人,老夫婦說,只要有機會跟他們借到錢,就有機會造大船,賺更多的錢。於是,獵雷太郎說:「爸爸媽媽不要擔心,我去找他們要造大船的錢。」老太太怕獵雷太郎路上會餓,就幫他準備了幾個叫做「銀行糰」的飯糰帶在身上,不捨的看著他出門去冒險。

走著走著,獵雷太郎在森林裡遇到一隻大熊,大熊說,「你把飯糰給我吃,我就當你的護衛,陪你一起去。」獵雷太郎就把飯糰給熊吃,熊拍拍胸脯說:「一切包在我身上!」

兩人結伴而行,遇到了一隻海豚,海豚說,「你把飯糰給我吃,我就幫你忙,讓你平安抵達金銀島。」獵雷太郎就把第二個飯糰給了海豚,海豚果然信守承諾,一路上幫他們排除不少路障,保護了他們的安全。

就在快看到金銀島的時候,獵雷太郎和大熊又遇見了一匹馬,馬兒說,「你把飯糰給我吃,我帶你們到島上去。」獵雷太郎把最後一個飯糰給了馬,馬兒吃的很開心,終於,他們騎著馬順利登上了金銀島。

儘管島上這些靠利息賺錢的人平常很小氣,錙銖必較,但看到獵雷太郎、大熊、海豚還有馬兒的齊心一致,不但讓水軍忘記了老先生的家庭工廠有多小,到底有沒有能力做大船,牙一咬最後還是決定聯合把錢借給老先生,就是要讓他一圓造大船的美夢。

獵雷太郎達成了任務。但他的爸媽造不造得出船來?不知道,但這一路上遇到的好朋友們,想必讓他銘感五內。

故事說完了,童話亦真亦假,寓言似遠似近,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好文推薦

王時齊/大小綠究竟是朋友,還是敵人?

王時齊/輸給吳敦義,柯P該寫檢討報告了

王時齊/人民素質真不夠?上不了擂台別嫌擂台小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王時齊,資深媒體人、政治評論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