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影票房每年成長30% 破2千億成世界第二大市場

▲中國電影總票房成長幅度驚人,電影市場除美國外是全球第二大。(圖/記者周宸亘攝)

▲中國電影總票房成長幅度驚人,電影市場除美國外是全球第二大。(圖/記者周宸亘攝/示意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局統計,截至11月20日,全中國的電影票房已經超過人民幣500億元(約新台幣2250億元),再次創下歷史新紀錄。國產片占總票房的52.4%,其中光是國產電影「戰狼2」的票房就達到了人民幣56億元,占了總票房的11%。

根據《人民日報》報導,2017年中國總電影票房達到人民幣500.2億元,相較去年同期成長了15%,總觀影人次則達到14.48億人次,也較去年同期成長19%。而在全國總票房中,票房破億元的影片共有78部,而中國片就剛好占了一半,有39部票房破億。

統計指出,中國今年電影票房排名前十名的電影依序是:《戰狼2》、《玩命關頭8》、《羞羞的鐵拳》、《功夫瑜伽》、《西遊伏妖篇》、《變形金剛5》、《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神鬼奇航:死無對證》、《金剛:骷髏島》、《限制級戰警:重返極限》。其中《戰狼2》、《羞羞的鐵拳》、《功夫瑜伽》、《西遊伏妖篇》四部是中國國產片。

▲今年中國總票房前十名包含四部國產電影。(圖/記者周宸亘攝)

▲今年中國電影總票房包含四部國產片。(圖/記者周宸亘攝/示意圖)

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賈磊磊表示,2003年中國電影產業改革啟動時,全國電影票房只有10億元而已,接下來便開始快速發展,保持平均每年票房增加30%左右的壯觀成長,2010年票房突破100億元,2012年則超過日本,躍升繼北美第二大電影市場,2013年突破200億元,2015年突破4百億元,2017年則突破了500億元。幾十年的時間,中國電影市場的規模便擴大了50倍,創造了全球電影歷史上最驚人的發展速度。

電影局相關負責人員談到,中國電影在票房上的成長,要感謝導演的努力創作與觀眾的熱情支持,更要感謝電影產業的改革,讓進入電影行業的門檻大大降低,才能培養出大量具有毅力持續創作與生產的電影人才。

▲電影局相關人員表示,由於導演的努力創作、觀眾的熱情支持與電影產業的改革造成了票房的成長。(圖/記者周宸亘攝/示意圖)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由於中國與美國電影市場的差距正在持續縮小,未來總票房超越美國也不無可能。但是北京一名電影院經理對此回應,雖然從票房數字看起來國產片與進口片難分軒輊,但事實上,中國所上映的外國進口片數量遠遠少於國產片,以今年以來一共上映的466部電影來說,進口片占比不到10%。

而90%所上映的國片中,除了有像《戰狼2》一樣的票房佳作之外,更多的是在電影院「一日遊」的「百元票房」爛片,像是最慘的《故鄉面參花情》票房總收入僅只有人民幣169元,而《嘻哈英熊》也只有255元票房收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