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20也得現形 日本首架E-2D先進鷹眼預警機首飛成功

▲▼E-2D先進鷹眼(Advanced Hawkeye)預警機。(圖/翻攝自Northrop Grumman公司網站)

日本訂購的第一架E-2D於10月9日完成首飛。 (圖/翻攝自Northrop Grumman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日本防衛省訂購的E-2D先進鷹眼(Advanced Hawkeye)預警機於上個月完成首飛,未來將更加強化該國的防禦與情報工作能力。這款新型預警機配備全新雷達,可360度全方位、全天候追蹤、偵察環境,除了能監控巡弋導彈外,甚至能偵測包括大陸殲-20在內的隱形戰鬥機。

這次的試飛由製造商諾斯洛普·格魯門( Northrop Grumman)在佛羅里達聖奧古斯丁完成。負責E-2D先進鷹眼預警機計劃的珍( Jane Bishop)表示,「這次日本訂購的E-2D先進鷹眼預警機成功首飛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它將能為這個國家帶來先進的空中預警與監控能力。」

她還提到,「E-2D將能增加目前日本航空自衛隊鷹眼預警機隊的能力,為日本帶來更加強化的安全性與情報工作需求。」

E-2D配備AN/APY-9先進超高頻有源相控陣雷達,被美國海軍官網稱為「海軍的反隱身秘密武器」。 (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下同)

美國海軍最先進的E-2D先進鷹眼(Advanced Hawkeye)預警機。(圖/E-2D預警機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諾斯洛普·格魯門公司於2014年接受防衛省的訂單,並於去年開始生產兩架鷹眼預警機。目前整個過程也已經進入最後階段。

根據了解,日本航空自衛隊現役預警機中有13架E-2C空預警機,是除了美國海軍外,使用該系列機型最多的國家。

E-2D改良自E-2C預警機,最重要的是裝備ADS-18天線與洛克希德•馬汀(Lockheed Martin)所生產的AN/APY-9先進超高頻有源相控陣雷達(Advanced UHF Radar,AURA),被美國海軍官網稱為「海軍的反隱身秘密武器」,據說能夠發現包括殲-20在內的隱形戰鬥機。

美國海軍最先進的E-2D先進鷹眼(Advanced Hawkeye)預警機。(圖/E-2D預警機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AN/APY-9雷達具備多種工作模式,當運作在UHF波段時,更適合在海浪雜波反射背景下,分辨和發現更遠距離的小型目標。另外,在「凝視」模式下,機背上方雷達天線一旦發現可疑且微弱的匿蹤目標時,雷達波束可以停止所有的水平掃瞄,集中掃描此一目標,迫使匿蹤目標現形。

為加強「監視」在東海日益活躍的大陸軍機,日本防衛省先前計劃引進4架E-2D預警機,於2015年6月由美國國務院批准出售,價值17億美元(約50億元新台幣),並從2017年末起陸續交貨。此外,美國海軍也訂購了50架E-2D以替換現役的62架E-2C。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