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張忠謀:未來十年,請不用擔心台積電!

(圖/遠見雜誌)

文╱陳育晟

10月2日下午,86歲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無預警宣布將於明年退休,各界驚訝,但隔天台積電股價依然亮眼,一度達新台幣223元,平歷史新高。

72小時後,《遠見》採訪團隊來到張忠謀位於竹科晶圓十二A廠的辦公室。這裡戒備一向森嚴,不僅手機不能帶入,就連在大廳等待時,想上洗手間,也得把私人物品寄放櫃檯後刷卡進入。

或許是已完成接班傳承的布局,這天張忠謀看起來比往常放鬆許多,臉上不時綻放笑容,好氣色與身穿的粉紅色襯衫相互輝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即便已是午後時分,張忠謀辦公桌後方的螢幕仍不停跳動著台股個股數據。

這應該恰如這位半導體教父此時的心態:一代宗師,縱有再多不捨,最終仍需回歸自我與家庭,江湖風雲雖免不了波瀾,但宗師卻洞悉時局,早為後輩布好棋局,彷彿蘇軾《念奴嬌》所述:「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1985年回來台灣前,張忠謀在德州儀器公司服務,已是統領全球半導體業務的副總裁。為創辦台積電,當時54歲的他,放下身段,帶著一群出身工研院的工程師,四處籌措資金,卻到處碰壁,只有飛利浦願意投資。

力抗美日 創晶圓代工新局

那時,正是美國、日本半導體晶圓整合大廠叱吒風雲的年代。但各大廠從晶片設計、製造、封裝測試一手全包。

台積電選擇沒人試過的專業晶圓代工模式,讓更多上游IC設計公司得以與台積電先進製程合作,和美、日半導體巨人一較長短。

事後證明,張忠謀賭對了。1980年代中後期,美國矽谷出現輝達(Nvidia)、高通(Qualcomm)等有IC設計能力,卻苦無資金興建晶圓廠的新創公司,因為沒有包袱,自然願意嘗試台積電的晶圓代工合作模式。後來證明,這些IC設計公司也一起成功了。

之後,晶圓代工模式,吸引了個人電腦、繪圖晶片、行動電話業者爭相與台積電合作。

1980年代在半導體產業領域「喊水會結凍」的日本,也因轉彎速度太慢,在這股晶圓代工風潮中加速瓦解。

隨著晶圓代工崛起,各大廠紛紛投入,就連台灣半導體推手之一的聯電,也在1995年宣布放棄經營自有品牌,改以純晶圓代工搶市,並開啟後來張忠謀、曹興誠晶圓雙雄的對決。

晶圓雙雄曾經並駕齊驅,1995年,台積電淨利達台幣150.8億元,聯電則是134.41億元,後來卻因兩家公司策略不同而愈行愈遠。

台積電30年來只做一件事,那就是專注晶圓代工,一直在先進製程上保持領先。但聯電又往上游投資,衍生出九家IC設計公司,儼然已是遍地開花的聯家軍,反而在晶圓代工領域,追不上台積電。

如今,台積電的對手,早已不是當年的聯電,而是「大聯盟」等級的IBM、英特爾(Intel)與三星(Samsung)。

今年3月,台積電市值衝上5.13兆元,正式超越半導體龍頭英特爾的5.07兆元,台積電已不只是台灣第一,更是世界第一。

帶領台積電保持先進製程領先的張忠謀,往前方看,已無敵人,但他該如何讓兩位接班人—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維持領先優勢,又該如何讓台積電在兩岸半導體競合關係中穩健經營、避免人才流失。以下是他接受《遠見》專訪的精采摘要:

談產業〉半導體每年仍成長4~5%

《遠見》問(以下簡稱問):台積電今年歡慶30週年,舉辦論壇主題是「半導體,下一個十年」,你認為全球半導體產業未來十年發展重點為何?

張忠謀答(以下簡稱答):半導體的快速成長期已經過了,從1952年到2000年,長達48年的時間,每年平均複合成長率16%,那是很高的數字。

2000年以後,大概剩4%~5%,未來10年,我認為也會是4%~5%,因為半導體業有75%是邏輯產品,25%是記憶體。

邏輯過去跟記憶體同步成長,都以4%~5%成長。今年很特別,因為記憶體缺貨,價錢漲得很厲害,漲到50%~60%,所以(記憶體)25%的部分,其實量跟去年差不多,沒有成長多少,因為缺貨,所以價錢漲了,整個半導體也因記憶體成長特別快,今年半導體整體成長會10幾個百分點。但邏輯部分,也就是跟我們有關的部分,還是成長5%。

以後十年,我認為整個半導體成長還是會在每年4%~5%,這個比世界的GDP成長要快,世界GDP成長才3%。有它的原因存在,因為半導體已變成必需品,每個人身上都戴了很多半導體。

好的半導體公司,它的成長也會比整個半導體產業成長要快。所以我在兩年前就說,台積電未來五年,每年成長5%~10%,兩年已經過了,最近這兩年我們的成長的確是接近10%。

我覺得未來幾年,至少未來三年會是5%~10%。再以後,我們還沒有預測,假如我現在要預測,2020年以後,台積電還是會有5%~10%成長。

問:台積電是台灣半導體指標企業,半導體對台灣的GDP貢獻很大,你對台灣半導體有期許與憂慮?

答:半導體在Foundry(晶圓代工)方面,已經有台積電了,只要我們謹慎做,可以長遠維持在世界Foundry的領導地位,現在市占率大概50%多,我們可以維持這樣的地位。

另外兩塊,一是設計方面,台灣有許多設計公司,聯發科最大,它最近二至三年有點挫折,但我相信它會再起來。設計方面,以聯發科為例,我想台灣還是滿有希望的。

另外一塊就是封裝測試,像日月光、矽品也相當穩健,在世界有領導地位,兩家合併起來,有領導地位,這也沒有什麼可以擔慮的。

談西進〉兩岸半導體競賽非零和遊戲

問:台積電已到大陸投資,竹科也有不少人才轉赴大陸工作,你對兩岸半導體競合關係的看法?

答:台積電有個特別文化:善待員工,待遇好,給員工有挑戰性的工作。每家公司都應該做這件事,人只要做喜歡的工作,待遇又不錯,通常都不會走。

台積電這方面做得很成功,雖然在2002年時流失一群人,為此還打好幾年官司,後來官司也打贏了之後,就沒有流失人才。

問:會不會擔心幾年後,兩岸半導體彼長我消?

答:台灣跟大陸半導體絕對不是零和遊戲,全球半導體也還在擴張,如同我剛剛講的,半導體成長比世界GDP更快,我想大陸會提升他們在半導體的地位,也就是他們的市占率會提高,但這並不表示我們會消。

過去幾十年,你可以看到日本消很多,歐洲也消很多。最先是美國發展半導體,50、60年代初期幾乎是獨霸,60年代歐洲起來,是美國半導體公司到歐洲投資所造成。例如當時我任職的德州儀器也去投資。

70年代,日本也起來了,就變成日本、美國、歐洲三強鼎立。80年代,韓國三星是1983年做記憶體DRAM,同時80年代也是日本半導體最強的時候,尤其是記憶體上面。

從50年代到80年代,美國一直在decline(衰退),但它保留最精華、最需要創新的部分。歐洲、日本比較重於製造,例如記憶體,記憶體良率好不好很重要,不過像micro processor(微處理器),美國就保留住了。

兩岸半導體消長的問題,就像全球半導體的發展過程一樣。其實美國一直在消,但它還能保留精華的部分。例如設計的部分,與聯發科競爭的公司都很厲害,都發展得還不錯。你說中國跟台積電,我覺得這不是零和遊戲。

問:假設以後台灣的半導體產量、產值變小,是否可以學習美國,朝「創新」的發展方向走?

答:我覺得可以啊,我覺得可能啊,可以朝這個方向走。

談人才〉要改善教育 防人才流失

問:假如政府也能像台積電一樣培育人才,是否對台灣的人才流失有幫助?

答:這倒是不太可能,換來換去,政黨的問題嘛。但企業可以做得到留住人才,其實外界用不著為台積電擔心。人才問題是五缺中的一缺,跟教育有關,不是企業界所能解決,政府要解決,這是很基本的問題。

問:針對台灣人才流失,你有何建言?

答:我有好幾個母校,我都跟他們保持相當密切的聯繫,美國的情形又跟台灣不同,制度完全不同。

前任清大校長劉炯朗告訴我MIT(麻省理工學院)的預算是每個學生100塊錢,香港科技大學也是100塊錢,清華大學也是100塊錢,可是MIT是美元,香港是港幣,清華是台幣。

他跟我講這番話,大概距今20年了,MIT每個學生的預算,還是比清、交多至少十幾倍。

問:能否用簡單幾句話,詮釋經營台積電30年來的心得?

答:1987年~1997頭十年,台積電主要的成就是奠定美國市場。當時,台灣開公司大概都只看國內市場,但我一開始就知道美國市場很重要,當然我們也沒有忽視台灣市場,頭十年奠定美國跟台灣市場。

第二個十年,我們奠定PC(個人電腦)跟graphics(電腦繪圖)的市場。最近的十年,也是第三個十年,我們奠定了mobile(行動電話)的市場,這是台積電30年的三部曲。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11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goo.gl/5S7h4Y

關鍵字: 遠見雜誌張忠謀台積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季增均值6%,上看8%,為史上最旺第2季。

2024-04-18 15:39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2330)今(18)日召開法說會,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指出,今年資本支出目標280-320億美元。維持先前1月時法說的說法,也符合外界預期。

2024-04-18 15:15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台積電首季繳出優異成績單,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也針對4月3日強震以及4月調電價表示,可能影響台積電第二季營收1.3%。

2024-04-18 14:28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月月配ETF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在4月是上市以來第10次配息,預計下周二(23日)除息,此次配息拉高至0.2 元,近日股價拉回,有利投資人在除息前上車,另本月亦迎來另一檔月月配ETF台新永續高息中小(00936)在昨(17)日首除息,配發0.11元,一天完成填息。

2024-04-18 12:11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前董事長郭智輝520上任前馬不停蹄!郭智輝今(18)日表示,前幾天就開始對企業主、供應鏈和專業教授等展開訪問,針對台灣缺水電或需要多少電才夠的問題進行了解,上任後會有一套完整的報告。他同時指出,核電延役與否的議題尚待民間多方溝通,必須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才能延役,目前無法提出報告。

2024-04-18 11:19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126萬股東注意!中鋼(2002)股東會紀念品今(18)日揭曉,為感謝股東長期支持與愛護,考量國人重視食安衛生,並搭配近年超夯戶外露營及野餐風潮,中鋼今年度股東會紀念品推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持股1000股以上股東,即可憑委託書兌領股東會紀念品一份。

2024-04-18 08:34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合併營收約新台幣 5926.4億元,稅後純益約2254.9億元,每股盈餘為新台幣8.70 元(折合美國存託憑證每單位為 1.38 美元)。

2024-04-18 13:38

特斯拉裁員玩真的!紐約廠285名員工電郵爆 「做到7/15」

特斯拉裁員玩真的!紐約廠285名員工電郵爆 「做到7/15」

特斯拉全球裁員,美國紐約工廠開第一槍!《彭博社》揭露特斯拉向紐約州提交的文件,特斯拉公司將在其位於紐約州布法羅(Buffalo)工廠裁員14%,有員工已收到電子郵件,通知「做到7月15日」。

2024-04-18 11:08

3月投資人減碼 5檔台股百億基金規模逆勢增

3月投資人減碼 5檔台股百億基金規模逆勢增

加權指數今年3月首次突破兩萬點,投資人逢高獲利了結,全市場台股基金淨流出81.33億,但台股基金淨值成長抵銷後,整體台股基金規模僅小幅縮水36.16億,減幅0.7%。11檔規模百億以上的台股基金,有5檔規模逆勢成長,單月成長幅度最大的統一奔騰基金,受惠資金流入和淨值雙成長,3月規模增加5.84%至163.5億,為台股基金巨獸成長最快。

2024-04-18 10:3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