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哨者保護機制上路 蔡玉真:很難啦

▲《雲端最前線》左起節目主持人陳文嘉、蔡玉真、鄭師誠、王時齊。(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雲端最前線》左起節目主持人陳文嘉、蔡玉真、鄭師誠、王時齊。(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財經專家蔡玉真今天(22日)在《雲端最前線》指出,獵雷艦弊案爆料者在臉書上貼文不自殺聲明,永豐案中的檢舉人是身分曝光工作不保,大嘆政府要推動吹哨者保護人有難度。金管會則強調,現正邀集金融業討論如何在公司內部明定檢舉制度,以期能保障檢舉人工作權及保密其身分。

今天節目來賓有財經專家蔡玉真、資深媒體人鄭師誠、時事評論員王時齊,主持人為楊文嘉。針對金管會正在研擬增列的「吹哨者保護人條款」內容,與會來賓多表示光靠法律出身的主委顧立雄在既有金融體制抓壞人,如果不熟稔金融圈的遊戲規則,可能會難以使力。

王時齊說,大家對主委顧立雄期待很高,只是可能要從外面注入新的活力,多向外界徵才,才能知道裡面在玩甚麼,免得被玩死。資深媒體人鄭師誠也說,不是同一個系統出身不懂其遊戲規則的話,是有可能看不出弊端在哪裡。最了解遊戲規則的就是公司內部人員,只是台灣文化是大家會用有色眼光看爆料檢舉人,給予汙名化,看看獵雷艦案及永豐案檢舉人的身分曝光,甚至連工作都丟了。

金管會要推吹哨者保護條款,應該要給予保護機制及獎金誘因,才能讓人敢勇於當吹哨者。蔡玉真則對此說:「很難啦。」她說,看看當時中信銀紅火案的吹哨者是誰?是辜仲玉的前夫,他因為身在海外而且又了解運作過程,才能抖出來相關不良交易。在台灣沒有幾個人有這樣的勇氣,要不然吹哨者身分一旦曝光,還得自己在臉書寫不自殺聲明。

金管會銀行局表示,正在研擬的「吹哨者保護條款」草案內容會增列在《金融控股公司及銀行業內部控制及稽核制度實施辦法》中,要求業者於公司內部建立關於吹哨者的保護機制,主要有建立檢舉制度、設立受理檢舉及調查單位、案件標準作業流程、檢舉內容保密性及工作權保障部分等五個層面。該草案將邀集業者召開公聽會之後,才較能確定內容之後完成增列作業,便可即日起施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