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新制…搶領60萬「年資補償金」 108年爆老師退休潮 

▲親子教育、高中,學生上課,高中數學,教育,互動問答,舉手發問,教室(圖/記者林世文攝)

▲教師年金新制明年上路,108年是最後年資補償金請領時間,可能有退休潮。(圖/記者林世文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年金新制107年7月1日上路,新舊制轉換的年資補償金有1年的期限,讓舊制未滿15年的教職員能給付差額,但老師退休的日子分別在每年的2月1日、8月1日,剛好跟年金上路都有落差,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擔心,「會有老師為了60萬提早退休」,讓學生面臨下學期換老師的情況,影響受教權。

根據教職員退撫條例,老師只能在學期結束的2月1日或8月1日退休,但8月1日退休,剛好會跟7月1日實行的年金新制有1個月的落差,擁有舊制的老師就沒辦法領到最高60萬的年資補償金;陳學聖質詢時提出「有沒有辦法針對時差做彌補?」不然老師們可能搶在2月1日退休,讓學生下學期還得換老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親子教育,小學生上課(圖/記者姜國輝攝)

▲教育部表示,等退輔條例施行細則草案公布,教師可以由學校證明,在學期中退休、趕上年金補償金的期限。(圖/記者姜國輝攝)

不過要符合授課完成、又能7月1日前退休,就必須在6月30日退休,但按照目前規定,6月30日屬於學期中,老師必須要符合「家庭變故」、「重大急症」等特殊原因才能申請;教育部表示,為了配合年金新制,可以使用退輔條例施行細則中的「服務學校證明」,只要老師申請自願退休時,服務學校證明不影響教學,就能視為特殊原因退休。

但退撫條例施行細則還在「草案」階段,預計12月跟各縣市政府、教師工會等教育團體討論,由教育部確認之後才會實施,所以目前還不確定會怎麼處理,但會將此案列入修正草案的考量中;不過可以預計後年應該會出現一波退休潮,到時會不會大增正式缺,也是新進老師們可以關注的部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