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競爭力贏過日、韓、陸…培育卻輸 網:只靠勞工賣命

▲▼雙向行穿線、斑馬線標字、箭頭提示行走方向、威秀影城前、增加45%穿越速率、行人、過馬路(圖/記者黃克翔攝)

▲人才流動必須達到平衡。(圖為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台灣的IMD世界人才競爭力評比雖續居世界第23名,也贏過日、韓、陸,但只有人才準備度贏過3國,人才投資與發展、吸引與留住人才的部分卻輸給日本,讓網友們諷刺「所以競爭力都不用付出,就是吃勞工賣命的老本?」國發會則表示,預期攬才專法明年上路後,會提升落後的排名。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發布「2017年世界人才報告」,根據投資與發展人才、吸引與留住人才、人才準備度等3大領域、30項指標彙編而成;在63個國家裡,台灣的人才投資第25、人才吸引力第26,日本則分別是第18、第22,人才準備度台灣為第22,日本為第48名、韓國為第42、大陸為第30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表現較差的項目中,投資部分包含「公共教育支出/GDP」、「中學教育師生比」,攬才跟留才包含「生活成本」、「人才外流」、「對外籍技術人才的吸引力」,都落在45名以後;但企業重視員工訓練、個人所得有效稅率、學校重視科學教育、外籍大專以上學生移入都在10名左右,PISA評比更躍升到第2名。

▲▼2017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歷年的排名。(圖/翻攝國發會官網)

▲2017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歷年的排名。(圖/翻攝國發會官網)

從這份評比中可以看出,台灣對於小教、科學教育、外籍生比較注重,但近幾年會真正投入職場的,是中等、高等教育的學生,新鮮人則需要公共教育的彌補,而剛好都是台灣的弱項;另外,雖然整體排名變動不大,但仔細看每個項目從2009年至今的變化,外籍大專以上學生移入大幅上升,但同時人才外流卻更嚴重,一來一往,最後還是面臨缺工。

IMD世界競爭力中心資深經濟學家賈柏耶樂(Jose Caballero)表示,從排名可以看出,台灣短期內不會有很大的人才問題,但教育投資不足,人才外流、無法吸引海外人才移入時,長期下來的不平衡現象值得憂心;瑞士也有嚴重的人才外流,但若保持全球的人才競爭力,移出、移入就能達成平衡。

人力發展處長林至美表示,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攬才專法)預計明年農曆年前上路,希望可以改善國內的環境、吸引國外人才來台;但除了政策之外,年輕人才是未來的人才,企業真想留人,就應該把獲利分享給員工,給年輕人更多優質的工作機會,否則年輕人當然會往海外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