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屆檢察總長 五大熱門人選

▲顏大和,檢察總長。(圖/記者李鍾泉攝)

▲檢察總長顏大和明年即將任滿,新任人選引發熱議。(圖/記者李鍾泉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檢察總長顏大和的任期到明年4月30日屆滿,5月起就由新任檢察總長接任,預計蔡英文總統將在明年3月提出人選,讓立法院行使投票權。本報整理五大熱門人選,預計將接任檢察總長。

1、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長王添盛

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參加台高檢、警、調、海巡、憲兵及關務局6單位聯合反毒行動記者會。(圖/記者孫曜樟攝)

▲王添盛(《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期別:司法官訓練所14期結業

王添盛歷任台東、彰化、桃園、台中、台北地檢署、台中高分檢、台南高分檢檢察長,也擔任過法務部主任秘書、常務次長,資歷完整。王添盛是5名人選中,資歷最完整,經歷最豐富,輩分最高的人選,但他的年紀也達67歲,也是5人之最。王添盛處事圓滑,與藍綠政黨關係良好,出線機率最高。

2、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檢察署檢察長江惠民

▲江惠民。(圖/翻攝台中高分檢官網)

▲江惠民。(圖/翻攝台中高分檢官網)

期別:司法官訓練所18期結業

江惠民歷任苗栗、台中、高雄地檢署、高雄高分檢檢察長,也擔任法務部檢察司長、常務次長,資歷豐富。近年來檢察界高層人事異動時,江惠民總是最常被提到的名字,這次檢察總長人選中,江惠民仍被點名。基層檢察官對江惠民的風評不錯,但由於江的政黨色彩較濃,外傳深綠人士對他不甚滿意,有可能造成他上位的阻力。

3、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

▲張斗輝。(圖/法務部官網)

▲張斗輝。(圖/翻攝法務部官網)

期別:司法官訓練所20期結業

張斗輝歷任澎湖、屏東、彰化、台中地檢署檢察長,也曾任法務部主任秘書。張斗輝在前任部長施茂林任內獲得拔擢,辦案績效、領導統御深獲長官好評。他在擔任台中地檢署檢察長任內,當時的檢察總長黃世銘講求辦公室節源節能,張斗輝帶領的中檢名列前茅,獲得黃世銘稱許。而蔡英文上任後,張斗輝又順利進入檢察界權力核心,這次也有可能獲得蔡英文提名。

4、調查局長蔡清祥

▲蔡清祥。(翻攝自調查局官網)

▲蔡清祥。(圖/翻攝調查局官網)

期別:司法官訓練所20期結業

蔡清祥歷任苗栗、基隆、桃園、士林地檢署檢察長,也曾任法務部檢察司長、主任秘書、常務次長。蔡英文上任後,破天荒任命蔡清祥擔任調查局長,讓蔡清祥成為首位檢察官出身的調查局長。而蔡清祥接掌調查局後,四平八穩,連調查局權力核心的「情報幫」都被他瓦解,表現深獲高層滿意。故蔡清祥很有可能是這次的黑馬人選,但因他入主調查局時間未久,高層仍須蔡清祥在情報界經營,有可能因此暫緩蔡清祥擔任總長。

5、台灣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邢泰釗

▲▼邢泰釗。(圖/取自台北地檢署官網)

▲邢泰釗。(圖/翻攝台北地檢署官網)

期別:司法官訓練所24期結業

邢泰釗歷任雲林、屏東、高雄地檢署、金門高分檢、花蓮高分檢檢察長,也曾任法務部政務次長。邢泰釗在高雄地檢署檢察長任內,傳出因為查賄選太積極,引起地方人士不滿,上告御狀後,邢泰釗被「明升暗降」,改任金門高分檢檢察長,遭到架空。而綠色執政後,邢泰釗立即獲得綠營支持,高升法務部政務次長,沒多久,就接掌有「天下第一署」之稱的台北地檢署。他接掌北檢後,將前總統馬英九起訴,也重啟偵查國民黨的三中案,大快綠營人心!倘若邢泰釗以目前的資歷被提名檢察總長,一點也不讓人意外。

我國檢察總長原本為任命制,2006年1月修法後,改採總統提名、立法院同意制。但歷任檢察總長,從未能順利任滿四年。2006年總統陳水扁提名首位人選謝文定,但立法院不同意,改由時任高雄高分檢檢察長陳聰明獲得提名同意,成為首位具民意基礎的檢察總長。但陳聰明因與捲入扁家弊案的前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交好,遭到監察院彈劾後請辭,任期不滿3年。接任的代理檢察總長為當時的最高檢主任檢察官曾勇夫,但他只代理2個月,就被任命擔任法務部長。2010年4月由黃世銘獲得提名並高票當選檢察總長,但他在任滿前10天,因為捲入馬王政爭,一審遭判刑後請辭。最後由顏大和在2014年4月30日接任,顏大和也可望成為修法後,我國首位「任好、任滿」的檢察總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陳守煌/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聲明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聯明掏空案定讞 吳宗憲脫身

王碩志/打人巴掌犯了什麼罪

王齡梓/竊者罰百倍賠償誰規定的

國小校長偷賣愛巢 小三求償敗訴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