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體僅是輔助 靈活運用教學法才是王道

 ▲▼老師,教師,教育,學校,課堂,學生,教學,教育,多媒體,科技。(圖/視覺中國)

在教學現場,老師是主宰教學的主體,多媒體的運用只是輔助,重要的是老師真誠理解學生需要,靈活運用教學法才是基本。(圖/視覺中國CFP授權提供)

文/宋慶瑋

科技日新月異,教育現場使用多媒體教學早已司空見慣,早期的一支粉筆、一個講台、一張嘴,就可以教書一輩子。而今,多媒體的應用,此刻正方興未艾地前進著,教學的目的主要是知識的傳授,透過多媒體的運用,可以讓教學歷程更豐富、多元,提高學習興趣、師生頻繁互動……,達到教學的目的。然而,大量使用多媒體教學雖是趨勢,仍必須緊扣著教學法,並做好充分的準備,隨時在歷程中應變,如此才能讓學生真正的受惠。

教育學程僅是成為公校教師的門檻
中小學師資的養成必須修習教育學程,從教育概論、教育心理、教學原理到教材教法,都須修習完成,通過教師檢定成為合格教師。制度的設計,就是希望教師透過教育的方法、技術、手段……等,將知識傳遞給學生,達成教學的任務。弔詭的是,大學教師並未修習過教育學程,取得博士學位後受聘,就可以上場教學,這與中小學嚴謹的師資培育,形成強烈的對比。另外補教界教師也是未修習教育學程的多,但許多名師卻也是門庭若市,學生與家長趨之若鶩,難道修習教育學程只是形式上取得公立學校任教資格門檻,可不可以教、教得好不好,都與教育學程的修習無關?

教學原理中常用的教學法有:講述、討論、啟發、練習、發表、協同、個別化、精熟等八種方法。最常用的就是講述教學方法,是指教師運用敘述或講演的方式,傳遞教材知識的一種教學方法。其過程是引起學生注意→告知學習目標→喚起舊經驗→介紹學習內容→提供學習指引→誘導主動學習→提供正確回饋→評估學習表現→總結或複習。如此嚴謹的歷程,卻常常被教師忽略,最簡單的講述式教學法,最多人用卻也最不受精進。

況且利用講述式教學法必須注意:1.講述時間不宜過長;2.充分準備;3.表達清楚合宜;4.儀態自然大方;5.講述內容配合學生程度;6.善用教學資源。其中善用教學資源就是現今流行多媒體運用,換句話說,多媒體的運用是輔助教學法的一種模式,教學的主架構仍在教學法的靈活運用。

教學本質應回歸教學法的正確實施
任何一個教學法的使用,都應有其適切性,並能隨時切換,教師應懂得善用教學法,將教學的內容充分準備,多元豐富的傳遞,讓學生容易吸收,獲得學習上的滿足。教育現場上,我們看到許多名師如補教界呂捷老師、台大李錫錕教授、大陸馬雲演講……等,為何學生爆滿,求知若渴?既非多媒體教學,也沒強烈師生互動,更沒有學生個別化教學,但卻獲得滿堂彩,場場爆滿。究其原因,講述者的內容豐富、幽默風趣、表達清楚、邏輯縝密、舉例適當、旁徵博引、符合舊經驗等諸多優點。此種沒有任何多媒體的輔助,全賴講師講述式的教學,其魅力可能更勝多媒體教學。

找到自己的方向最重要!粉專「李錫錕 Power錕」上傳一則影片,內容討論「打工遊學」。近來年,許多人為了想要賺取第一桶金而選擇出國打工,但有些人卻有了「乾脆在澳洲打工,不回台灣」的想法,台大教授「李錫錕」對此,也有一番獨特的見解。(圖/ETtoday)

許多深受歡迎的名師例如台大教授李錫錕,沒有多媒體輔助,也沒有師生互動,卻獲得滿堂彩,可見教師只要懂得善用教學法,仍然能讓學生收穫豐富。(圖/ETtoday)

善用媒體,確實可以提高學習動機,透過資訊的擷取、整理,適時將準備好的視訊、文字、影音、動畫,搭配能力指標設計課程,強烈吸引學生的學習興趣。隨著各種科技應用模式的發展,教育環境擁有更為寬廣的資源,教育方式也變得更多樣化、即時化及互動化。透過行動載具如PAD、手機、VR、MR、AR……等,將課程資訊放置雲端,以網路連結,即時回饋並記錄,以學生為中心,讓孩子自主學習,老師打破傳統教學模式,嘗試翻轉式的互動式數位教學,並運用現有科技,配合各種教學法來做出準備創新的教案。這樣的教學結構正在顛覆傳統式教學。

然而,學校想建置數位式互動學習教室,都苦於經費限制,沒有多餘的預算。老師想要打破傳統教學模式,嘗試翻轉式的互動式數位教學,卻不知道如何運用現有科技,運用各種教學法來準備創新的教案。因此,各縣市雖有明星式的智慧教學研習與競賽,礙於種種主客觀因素,距離全面推廣仍是遙遠之路,幸賴本市高度重視,晚近兩岸、國際智慧教學交流競賽,都有豐碩佳績。

教學法的正確使用是教師的專業,何時採用何種教學法,相信自有一套專業的教學思考路徑。倘若膚淺地只為炫麗的聲光效果、多媒體教學,不重視內容的充實與實質意義,即使再多的經費挹注,相信也只是短暫的泡影。講述式教學法雖傳統,但若能搭配科技,展現豐富的教學內涵,相信學生的學習收穫是寬廣而有效的。因此,善用正確的教學法最為重要,教師應不忘初衷,師資的養成就應該具備此教學能力,並不斷汲取新知,科技融入,個人不斷進修精進,才不致隱沒於教學瀚海。

總之,時代進步一日千里,AI大行其道,或許擔憂有一天教師工作會被機器人所取代。但是機器讀不懂感情,學生喜不喜歡?上課是否有興趣?機器人都難以判讀,也難做反應。所以教師角色難以被取代,教師教學對象是人,善用教學媒體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引發動機,教師仍是主宰教學的主體,重視學生個別差異,不管時代怎麼變遷,科技如何進步,教師透過各種教學法的靈活應用,才是王道。

好文推薦

正當性是意識形態的剋星

基層教育聲音,誰聽得見?

你們搞得我好亂啊!人人都可下指導棋的教育害了誰?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宋慶瑋,桃園市立福豐國中校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保留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