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汙罪怎麼定義? 牽動司法高層人事

公懲會代委員長林堭儀即將在12月榮退,加上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去職傳聞不斷,近來有意更上層樓的司法首長,更是動作頻頻,無不力求表現,原本高院院長石木欽可望接任最高院長,卻傳出因為變相法庭直播,且鄭玉山表現獲司法院長許宗力肯定,將穩坐最高院,石木欽只能改調公懲會,令不少石木欽支持者扼腕,今(20日)即傳出,司法院長許宗力介入審判事務,下令鄭玉山暫緩林益世貪汙罪定義的討論,儘管雙方都否認,但擁石派反撲的說法,在司法界已不脛而走。

許宗力去年取代前公懲會委員長謝文定就任司法院長後,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去職的傳聞不斷,當時法界盛傳,由於最高法院是被列為司改的首要對象,鄭玉山的去職恐將難免,今年一月間鄭玉山還一度說:「司法改革,砍了自己的手,還像人嗎?」讓外界認為他是走定了,將轉任公懲會委員長,但知情人士透露,公懲會與最高法院,雖都是終審,但最高法院在實務上高於公懲會,若讓鄭玉山轉任公懲會,不符合體制,等於是要他退休。

隨著司改國是會的召開,鄭玉山的表現越來越受許宗力肯定,近來最高法院更是一改過去的作法,將重要案件的判決在第一時間公開,回應司改國是會議「公開透明司法」的要求,因此鄭玉山正逐漸坐穩最高法院的寶座,但這也讓原本有意問鼎最高法院的高院院長石木欽,與最高法院越來越遠,加上日前高院審理蘇炳坤再審案時有意法庭直播,但司法院反對直播,高院眼看無法直播,即邀請媒體在宣判時直接進入法庭拍照及錄音、錄影,知情人士指出,此舉可說是石木欽與最高法院長一職擦肩而過的重要關鍵。

知情人士指出,石木欽若轉任公懲會,高院院長一職也將引發司法界高層的人士異動,高雄高分院、台南高分院及台中高分院等二審法院的院長,都是熱門人選,另有黑馬則是台北地院院長洪兆隆及法官學院院長周占春,但洪兆隆在日前處理北院法官遭關說案時,認定法官沒被關說,除了引起法官論壇一片罵聲,司法院也不認同,拒絕在他上呈的公文批可,洪兆隆面臨此危機後,已積極接下「人民法官」新制的試辦工作,希望重新獲得司法院及法官對他的肯定。

貪汙罪怎麼定義,遷動司法高層人事安排,還曾一度傳出,前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貪汙案,最高法院若採「實質影響力說」,恐一刀兩刃,將導致前統陳水扁無法翻身,為避免刺激綠營,而影響到司法高層人士,最高法院一直無法決議,如今又傳出許宗力介入審判事務,下令鄭玉山暫緩林益世貪汙罪定義的討論,儘管雙方都否認,但擁石派反撲的說法,在司法界已不脛而走。

更多鏡週刊報導
棄林益世保陳水扁? 最高院很苦惱
【全文】最高法院可望採實質影響力 林益世恐遭重判入獄
【世紀貪汙案】最高法院發威了 林益世恐重判入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