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空氣品質!台中空汙案查獲36件 裁罰達490萬

▲▼台中市政府全力搶救空汙。(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政府全力搶救空汙。(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面對中台灣空氣汙染問題,台中市政府環保局稽查督導並重,除了持續管制台中火力發電廠,也鎖定了正隆紙廠、豐興鋼鐵、中龍鋼鐵、幼獅工業區、台中工業區等重大汙染源加強改善,今年截至目前已經查獲36件空汙案,裁罰達490萬元。

台中市政府全力對抗空汙問題,目前全市共列管2,977家固定汙染源,環保局除了定期掌握列管事業外,對於符合環保署公告應領有固定汙染源操作許可證的工廠,也依規要求執行定期檢測、定期記錄防制設備運作狀況等相關自主檢查機制,確保工廠妥善防範汙染排放。

台中市府表示,今年至目前為止,環保局針對豐興鋼鐵、正隆紙廠、中龍鋼鐵、幼獅工業區及台中工業區等重大汙染源工廠,共查獲36件空汙違規案,裁罰490萬元;後續並持續要求推動多項空汙防制措施。

在后里區正隆紙廠部分,台中市府指出,已經督促投入近6億元經費,針對廢水系統、汽電鍋爐等主要異味來源的空汙防制設備進行改善。

而龍井區中龍鋼鐵部分,台中市府也促使投資約90億元興建3座室內原料堆置場,第1座冶金煤儲存場,預定於明年12月31日完工,其餘2座預計於109年12月31日完成,可望減輕對空品的影響。

在后里區豐興鋼鐵方面,台中市府也已使該公司陸續投資24.66億,將鋼筋工場從燃油加熱爐改為以電力為主、燃氣為輔;型鋼工場、條線工場的加熱爐,則由重油燃料改為天然氣,提升能源效率。

台中市府表示,目前型鋼工場及條線工場天然氣設備已運轉,而鋼筋工場改造工程預計於107年完工,屆時粒狀汙染物、硫氧化物與氮氧化物預估年減量分別為32.9公噸、251.4公噸、49.71公噸。

另外,台中工業區,以及幼獅工業區內的台灣菸酒、大人生製藥、正能紙器、金隆化學、侑芳企業等事業,已輔導規劃將燃油鍋爐改為天然氣,估計每年可削減粒狀物3.14噸、硫氧化物31.79噸、氮氧化物16.51噸。

在成效方面,根據台中市府環保署統計,台中PM2.5濃度年均值今年截至10月份僅有20.4微克/立方米,紫爆天數僅有18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