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高價!136.4億元落槌 達文西「耶穌像」畫作賣出

▲達文西救世主拍賣。(圖/翻攝佳士得IG)

▲達文西畫作《救世主》以超過136.4億元的驚人價格,在佳士得紐約拍賣成交。(圖/翻攝christiesinc IG)

記者林明瑋 / 台北報導

佳士得紐約在當地時間11月15日晚間舉行「戰後與當代藝術夜場」,拍賣達文西畫作《救世主》(Salvator Mundi)引起極大轟動,最後以超過4.5億美元成交,折合台幣超過136億元,成為拍賣史上最高價的藝術品,數字相當驚人。

《救世主》是達文西約西元1500年的作品,與《蒙娜麗莎的微笑》同期,被稱為「男版蒙娜麗莎的微笑」,為達文西受到法王路易十二委託繪製的油彩木板肖像,描繪耶穌穿著深紅色長袍的半身正面,左手握著ㄧ顆水晶球、右手高舉象徵祝福的手勢。

11月15日晚間在佳士得紐約拍場,經過19分鐘的激烈競投,終於以450,312,500 美元(約13,640,866,250台幣)成交,佳士得不透露買家身份。10月份《救世主》釋出時,預估的落槌價是1億美元(約30億5千萬元台幣),沒想到最後以4.5倍的金額拍出。

▲達文西救世主拍賣。(圖/佳士得提供)

▲達文西畫作《救世主》被稱為男版《蒙娜麗莎的微笑》。(圖/佳士得提供)

《救世主》出現過至少20幅仿作,本尊曾經不知去向,又重新公諸於世,過程顛沛又戲劇性,1958年蘇富比的庫克收藏機構購拍賣這件作品時,甚至只以45英鎊的極低價售出,與現在的身價完全是天壤之別,令人難以想像。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2007年紐約大學的修復專家Dianne Dwyer Modestini開始對它進行修復,仔細除去覆蓋在最上層的顏料,而且出現一種奇妙感覺,在接受CNN採訪時她說:「耶穌的捲髮和收藏在羅浮宮的達文西畫作《施洗者約翰》幾乎一樣,讓我感到非常熟悉。」

後來的關鍵是《救世主》經過X光掃描,發現在顏料下有最原始的畫作,耶穌的右手拇指位置與後來有些許不同,專家們認為是達文西在繪製過程中修改所致,如果它是仿品,不需要這麼做,而且流於世的仿品,耶穌右手姆指的位置都和這幅畫表層最後完成的模樣相同。

▲達文西救世主拍賣。(圖/翻攝佳士得IG)

▲紐約時間11月15日晚間,舉辦《救世主》拍賣,經過19分鐘激烈競投後成交。(圖/翻攝christiesinc IG)

在此之前,保持最高價藝術品拍賣紀錄的,是2015年以約54億元台幣落槌的畢卡索作品《阿爾及爾的女人》(The Women of Algiers),現在由《救世主》刷新紀錄,如此天價,相信可以維持好一段時間沒有鉅作能出其右。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