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唯一公聽會!台中「空汙假」年底上路 市民:永遠放不到

台中空污嚴重空拍圖,火力發電廠煙囪快不見。(圖/野自提供)

▲台中空汙嚴重,火力發電廠煙囪快不見。(圖/野自提供)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在台北市宣布實施「空汙假」後,台中市政府環保局15日也針對此議題召開公聽會討論。有環團、市民質疑空汙假的標準太高,根本是打假球、永遠放不到,應該要降低標準。對此,環保局強調,參考所有環團及專家學者提出的建議,預計年底前公布實施。

環保局在台中州廳舉行「空氣品質嚴重惡化防制措施草案」公聽會,廣邀關心空汙各界人士與會。環保局指出,市府依據「空氣品質指標」(Air Quality Index,AQI)空品惡化5級別,將學校停止戶外活動及運動競賽、成立防制指揮中心、工廠配合降載及停班停課等應變措施納入草案中實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針對空氣品質不良應變,市府依據《空氣汙染防制法》第14條,以及行政院環保署於今年6月9日修正發布的《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訂定防制措施草案,依照轄區氣象及汙染源特性,訂定8大對應防制措施。

▼台中市立委顏寬恒日前在臉書貼出台中電廠「煙囪不見」的照片,「還以為蔡政府痛定思痛,原來是我眼睛業障重,第一手照片絕無後製,有沒有電廠海拔很高的八卦?」(圖/翻攝自顏寬恒臉書)

▲▼台中空汙問題嚴重,遭指為元兇的台中電廠煙囪「不見了」。(圖/翻攝自顏寬恒臉書)

包括一、定義空氣品質預警或嚴重惡化涵蓋區域;二、組成防制指揮中心;三、公私場所及負責急難救助的醫療機構;四、當空氣品質嚴重惡化警告發布後,建立與其它政府機關、各新聞傳播媒體、公私場所及負責急難救助的醫療機構聯繫方式;五、制定空氣品質警告發布後的管制措施;六、制定各公私場所的防制計畫;七、執行管制措施的稽查程序;八、制定機關學校活動注意事項。

另外,也依AQI將空品惡化程度分為五級,包括二級預警(AQI>100)、一級預警(AQI>150)、三級嚴重惡化(AQI>200)、二級嚴重惡化(AQI>300)、一級嚴重惡化(AQI>400)

環保局表示,當空氣品質達預警一級階段(AQl>150),教育局將通告高中以下學校及幼兒園停止戶外活動及運動競賽,維護學童健康;若空汙達三級嚴重惡化程度(AQl>200),台中市即成立防制指揮中心,台中市前30大工廠將配合降載減少排放量10%,同時並禁止一至三期老舊的柴油大客車與大貨車於台中市行駛。

▼台中市環保局召開「空氣品質嚴重惡化防制措施草案」公聽會。(圖/台中市政府)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今(15)日在台中州廳舉行「空氣品質嚴重惡化防制措施草案」公聽會。(圖/台中市政府)

環保局指出,若達二級嚴重惡化(AQl>300)程度,台中市前30大工廠將配合降載減少排放量20%、禁行二行程機車,以及禁止汽機車怠速行為;若空汙達一級嚴重惡化程度,也就是AQl>400時,即達停課標準,經市府會商相關單位後將決定是否停班停課

環保局說,行政院環保署目前以空品測站涵蓋區域為發布警告單位,但空氣具流通性,台中市因此特別訂定任一站達警告發布條件時,全區將同步發布警告,相較其它縣市僅以單一測站測值及涵蓋範圍啟動應變,台中市所訂定的草案防制空汙更加完整。

環保局指出,台中是目前全國唯一召開公聽會的縣市,今日公聽會上環保團體及專家學者所提出的建議,皆將納入參考,希望透過法制程序的落實及擴大管制範圍等作為,有效落實緊急防制措施,減緩空品惡化,守護民眾健康。

台北市環保局日前公告最新《北市空氣品質惡化防制措施》,如果空品達到一級嚴重惡化(AQI>400)程度,北市府將宣布停課,此措施即日起上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