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第3波釋照結果出爐!中華電獨得最大頻寬、遠傳將開4CA

▲最新一波 4G 釋照結果,中華電獨得最大頻寬,預期有效提升用戶上網效率。遠傳則透露 2018 年將會開 4CA LTE,再將網速往上飆升,為 5G 物聯網發展佈局。(圖/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4G釋照第二階段位置競標結束,除卻亞太電信之外,各家電信公司似乎都拿到屬於自己需求的頻譜範圍;對此結果,中華電強調將可望強化民眾在國內外的行動上網品質,遠傳則進一部透露,預計 2018 年正式推出4CA Gigabit LTE網路服務。

根據稍早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以下簡稱:NCC)的說明,依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規定,報價維持得標總價282.65億元,緊接著於上午9時30分舉行位置競價,第一階段數量競價得標的4家業者(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台灣之星)依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規定,分別就2100MHz與1800MHz頻段繳交頻率位置意向書。

如同先前報導,這次的行動寬頻業務(4G)第三波釋照,主要是由第一階段得標的中華電、台灣大哥大、遠傳、台灣之星等四家電信業者,透過頻率位置意向書選擇頻譜位置,而這次競價的2100MHz頻段,是 2018 年3G執照即將屆期所使用的頻段,意向書結果顯示4家業者均選擇其原3G服務所核配之頻率。4家業者將以異質網路方式,延續3G語音服務。

NCC進一步說明,這次競價在2100MHz頻段總共釋出120MHz頻寬,因此直接劃分12個頻塊(編號E1~E12)。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在數量競價時都標得4塊,位置競價時中華電信選擇E9、E10、E11、E12,台灣大哥大選擇E5、E6、E7、E8;遠傳電信在數量競價時標得3塊,位置競價時選擇E1、E2、E3;台灣之星在數量競價時標得1塊,位置競價時選擇E4。至於1800MHz頻段部分,此次總共釋出30MHz頻寬,劃分3個頻塊(編號C6-1~C6- 3),相關圖示如下:(表/NCC提供)

中華電信於數量競價時,標得其中1頻塊,最後選擇C6-1頻塊,和4G第一波釋照所標得的C5組成連續頻寬。至於這次未釋出的C6-2、C6-3的頻塊,將視國家整體頻譜政策納入未來釋照時考量,至於這次公告得標者名單,必須要在30日內繳納得標金,並依規定辦理申請事業計畫書的變更,經核准後依照系統設備建設與時程計畫,建設基地臺。

此次第三波釋照目標有三,分別為「3G行動語音服務無縫接軌」、「透過組成連續頻寬以充分發揮頻譜使用效能」與「落實偏鄉行動寬頻建設以縮短數位落差」。展望5G發展,NCC 新望屆此能開創萬物連網行動生活新紀元,讓全民都能享受數位匯流帶來的便利性。

對此,中華電信強調,這次成功取得1800MHz C6-1頻段及2100MHz E9-E12頻段,是唯一取得最大頻寬2x25MHz的電信業者。中華電信鄭優董事長透過官方聲明指出,中華電信充分了解4G客戶對於高速行動上網的需求日漸增高,經積極加強網路建設,106年基地台設備總量成長40%,其中2600MHz頻段更大幅增加4,600台,已顯著提升手機上網品質。而本次取得的1800MHz C6-1頻塊與既有的C5相鄰,組成連續20MHz頻寬,可快速將其效能增加1/3,2100MHz頻段則可兼顧眾多客戶既有終端的行動語音及上網需求。同時,中華電信也將加速物聯網、智慧城市與布局5G發展。

遠傳同樣也在官方聲明提到有關該公司的頻譜特色,強調遠傳原即於手機普及度最高的1800MHz上擁有業界最大的20MHz單一載波,搭配700MH與2600 MHz組合成兼顧涵蓋與速度的3CA網路。加計此次頻譜競標的成果,透過獨特的700/1800/2100/2600 FDD/2600 TDD等橫跨低中高頻頻譜,遠傳擁有155MHz的總頻寬,不僅為業界第二,同時擁有多個連續20MHz大頻寬頻譜,可隨時彈性調配,降低干擾,提供用戶更有效率的上網服務。

遠傳透露,此次2100MHz標案,其中部分將繼續提供於既有3G語音與數據,可平順提供於既有3G語音與數據之用。不僅如此,2100 MHz為最世界普遍的共通頻段,對漫遊服務有很大的幫助。其餘遠傳LTE的新增載波,預定於2018年透過此新增2100MHz載波併同於既有3CA網路之上,正式推出4CA Gigabit LTE網路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