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崑高鐵爆「豆腐渣」工程 隧道滲水降速至70公里

▲▼滬崑高鐵位於貴州貴定縣的白岩腳隧道曾於6月發生導流洞坍塌事件。(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滬崑高鐵貴州路段被爆料多處隧道有偷工減料問題。 (圖/翻攝自澎湃新聞,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滬崑高鐵貴州段是世界上跨度最大、地形起伏大、地質結構最複雜的鐵路,但是通車不到1年就發生多處隧道滲水、坍塌事件,導致旅客大受影響。甚至有人13日在微博爆料指出,該路段多處隧道存在偷工減料、內業資料造假等品質問題,當晚也得到中國鐵路總公司內部人士證實。

滬昆高鐵東起上海市,西至雲南省昆明市,沿途會經過浙江、江西、湖南、貴州等省份。而位於貴州段的關嶺至普安縣間崗烏隧道曾於今年7月出現滲水,造成65趟列車班次停駛,導致7000多名旅客滯留;貴定縣的白岩腳隧道也於6月發生導流洞塌方、大量雨水湧入洞中的事件,造成高鐵往銅仁南站的49趟列車一度停駛,經過2天多的搶修才恢復通車。

▲▼滬崑高鐵位於貴州貴定縣的白岩腳隧道曾於6月發生導流洞坍塌事件。(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貴定縣的白岩腳隧道於6月發生導流洞塌方,造成大量雨水湧入洞中。

綜合陸媒報導,微博上一個名為「貴州熱門頭條」的自媒體於13日曝光了一份文件,名為「中國鐵路總公司關於滬昆高鐵貴州段質量問題處理情況的通報」。該通報指出,中國鐵路總公司針對貴州路段於6月底至7月初的多起事件組成專案檢查組,對隧道品質問題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個別隧道存在偷工減料、內業資料造假等嚴重品質問題。

另外,通報中也指出,原先設計可以時速300公里通過的北盤江特大橋,由於兩側隧道滲水嚴重,導致行車至此處時,必須限速70公里低速通過;滬崑高鐵湖南路段也曾被媒體曝光大量使用不合格設備材料,後來被上級部門勒令進行整改。

中國鐵路總公司內部人士於當晚就向媒體證實了這份通報。通報也列舉了施工、監理、設計、第三方檢位、建設等單位都被查出有偷工減料、資料作假、檢測結果與事實嚴重不符等各種問題,對此,中鐵總公司發佈通報,對責任單位處以停止接受投標、企業信用降級、扣分、承擔經濟損失等處罰。

根據了解,滬崑高鐵貴州路段全長559.5公里、設計時速250公里,是世界上跨度最大,地形起伏大、地質結構最複雜的鐵路。而滬崑高鐵於去年12月全線貫通,從上海到昆明的行車時間由過去的35小時34分鐘,縮減至10小時左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