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影片無法使用」 YouTube 要移除更多恐怖主義影片

圖文/鏡週刊

6 年前死於無人機轟炸的蓋達組織頭目 Anwar al-Awlaki ,在網路上留有數千部宣教影片,即便遇害多年,其影片仍有一定影響力。近日,這些影片被 YouTube 全數下架。

YouTube 正與英國、美國等政府合作,積極地消除其平台上含有極端內容的影片,讓恐怖主義遠離這個每天約有 3 千萬活躍用戶的影音平台。根據路透社報導,即便影片內容未具有明顯的暴力與煽動性,一經 YouTube 判定為極端主義內容將即刻被移除下架。

已故蓋達組織領袖  Anwar al-Awlaki  。(圖/維基百科)

YouTube 最新一波行動針對葉門裔美籍伊斯蘭教士 Anwar al-Awlaki ,他曾是蓋達組織的領袖之一,生前在 YouTube 上傳多部宣教影片。 Anwar al-Awlaki 因涉及多起在美國領土發生的恐怖襲擊,被美國與葉門政府通緝, 2011 年在葉門被美國無人飛機發射的導彈擊斃。但 Anwar al-Awlaki 數千支影片仍在網路上「鼓舞聖戰士」。在死於爆炸之前,他一直是伊斯蘭激進團體的重要發言者,主張應對美國發動聖戰,並成功啟發多起世界各地的恐怖暴力事件。反激進團體認為雖然 Anwar al-Awlaki 已死,其言論對於 ISIS 等激進組織仍有重要影響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幾天前, YouTube 大量下架這位激進教士的影片,包含 Anwar al-Awlaki 講解伊斯蘭歷史的非極端內容。根據《時代雜誌》計算, 11 月之前, YouTube 平台上搜尋「 Anwar al-Awlaki 」,出現的相關內容有大約 7 萬多筆,而現在只剩下不到 2 萬筆,且多是新聞片段。

YouTube 最近一次更新內容政策是在今年 6 月,他們更新 AdSense 影片內容規範,除了將仇恨言論的範圍擴大,加強管理營利頻道,加入「重新導向模式」工具,讓使用者無法用關鍵字搜尋到任何極端與仇恨內容相關的影片,這些舉動仍屬被動的阻擋使用者。現在, YouTube 決定主動出擊,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不只是屏障偏激內容影片,而是直接將影片移除。新政策不僅針對暴力觀點的影片,也注意到與極端主義相關的非血腥暴力影片,其宣傳效力不亞於直接斬首或恐怖攻擊的畫面。為了更精確地判定哪些頻道與內容違反新規範, YouTube 正在與許多政府組織合作。

YouTube新工具「重新導向模式」,目前只支援英文和阿拉伯文,未來將用機器學習的方式擴增更多語言。

根據《時代雜誌》的報導,雖然 YouTube 頻道上幾乎已經沒有這些影片了,但若有心,還是能在 DailyMotion 、 Facebook 等其他影音分享平台還是找到。英美等國家政府近年積極要求數位媒體公司共同打擊極端與恐怖主義, YouTube 算是相對積極參與的公司。近日, Twitter 因為給予美國白人至上團體帶頭人物 Jason Kessler 帳戶認證的「藍勾勾」引起網友憤怒,最後還請出執行長出面道歉。這起事件後,相信其他數位平台也不會再忽視用戶對於恐怖與極端主義的反感,與平台對應政策的重視。

 


更多鏡週刊報導
YouTube廣告危機未平 YouTuber跳腳準備集體訴訟
在YouTube輸入偏激關鍵字 新工具重新導向反恐影片
YouTube回應PragerU訴訟 表示嚴格篩選模式並非言論審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