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會哭是因為想讀台大」 許金川:三人行必有Seafood

▲▼台大89年校慶校友回娘家。(圖/翻攝台大校友中心官網)

▲台大89年校慶校友回娘家。(圖/翻攝台大校友中心官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大是台灣的第一學府,15日是89年校慶,獲頒傑出校友獎的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台灣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說,「嬰兒一出生會哭,是因為想讀台大」,但台大生容易有高傲的傾向,必須向別人多學習,所謂「三人行必有Seafood」,也獲得底下一片笑聲。

「嬰兒一出生會哭,是因為嬰兒一直說『我要讀台大』,讀台大是台灣家家戶戶、老老少少心中共同的願望」,許金川回憶以前老師的教導,也一直以做到最好的標準期許自己;但念了台大、又是醫學系,人人看他都是光鮮亮麗,很多台大生就這樣有了驕傲的心態,他認為,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一定要跟別人多學習,「三人行必有我的Seafood。」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7第二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贈獎典禮-許金川。(圖/記者周宸亘攝)

▲許金川今年也獲頒台灣貢獻獎。(圖/記者周宸亘攝)

在民國83年成立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距今已經23年,許金川說,這都要感謝台灣肝病醫學的鼻祖、也是他的恩師宋瑞樓,常常告訴他「醫生是為了病人存在,要把病人當成自己的家人」,讓他走出診間、發揮更大的力量造福國人;「我只是個小醫生,救人是基本職責,孫中山先生也是醫生,救國救民才真的偉大」,他笑說,常告訴身旁的年輕醫師,一定要「把病人朋友化,把朋友親人化。」

許金川說,對我們嚴厲的人,讓我們看見自己看不到的缺點,「像我太太一向是用『斯巴達教育』啟蒙我,年輕時,有次半夜12點回家,想講笑話給她聽,她卻一本正經的回『神經病!三更半夜講什麼笑話,正經事都不做!』」所以要感謝對我們不好的人,讓我們潛力發揮,「謙卑、謙卑、再謙卑。」

今年台大傑出校友

人文藝術類
許倬雲院士(歷史系)、鄭清茂教授(中文系)

學術類
傅立倫博士(物理系)

工商類
劉德音博士(電機系)、蔡明興董事長(商學系)

社會服務類
許金川教授(臨床醫學研究所)、陳志成院長(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

綜合類
戴海龍博士(化學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