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蛇王遭美國森林響尾蛇咬中 沒血清!命危住院11天救回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以人工繁殖眼鏡蛇而知名的農場負責人黃國男,10月幫美國森林響尾蛇換窩時不慎被咬,住進加護病房4天,一度命危,醫院為他注射相近品系的龜殼花血清並提供支持療法,所幸撿回一命,回想起當時的情景,這位「台灣蛇王」仍餘悸猶存。

▲台灣蛇王黃國男10月遭響尾蛇咬,差點喪命。(圖/翻攝中天新聞)

台灣蛇王黃國男10月遭響尾蛇咬,差點喪命。(圖/翻攝中天新聞,下同)

這條在展示櫃裏、尾巴搖個不停的就是美國森林響尾蛇,如今黃國男和牠打招呼時,心裏還是會怕怕,因為這條蛇讓他從鬼門關前走一遭。上個月初,他為了清理展示櫃,準備把毒蛇移到鐵籠,這條響尾蛇突然發動攻擊,毒牙透出網袋咬中他的右手掌拇指下方。

▲台灣蛇王黃國男10月遭響尾蛇咬,差點喪命。(圖/翻攝中天新聞)

「要放下去時,門開大了還是放不下去,我就這樣……結果牠突然來咬到這邊,咬到這邊我馬上壓住……」,「咬到後血馬上就出來,我馬上壓住(傷口),當時我腦袋一片空白,我知道就是沒有血清啦!」

家人趕緊用手術刀將傷口劃開,幫他擠出毒血,再用清水沖洗,當時他血壓低到快休克,整個手臂腫脹發紫,送醫後院方發出病危通知,神父還做臨終祝禱;由於沒有這種毒蛇的血清,醫院後來以抗龜殼花蛇毒的出血性血清代替,才讓情況好轉。

▲台灣蛇王黃國男10月遭響尾蛇咬,差點喪命。(圖/翻攝中天新聞)

台南醫院新化分院院長莊仁賓表示,「像這個是出血性毒的話,我們就有辦法把它出血性所造成蛋白質的凝結破壞,這些東西給它做一個阻止掉。」

「它痛在關節,從這邊關節一直往上移,這邊右手再往左手,再來往腳膝蓋整個腳的關節,手腳都不能動。」養了35年的蛇,黃國男這次遭蛇吻後在醫院住了11天,雖然他會繼續與蛇為伍,但以後面對毒蛇時將會更加謹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