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下台?辛巴威總統遭國防軍拘禁 因幫愛妻登基將失37年江山

▲▼辛巴威國防軍佔領ZBC電視台,並且對外發布聲明。(圖/路透社)

▲辛巴威國防軍佔領ZBC電視台,並且對外發布聲明。(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辛巴威國防軍因不滿總統穆加比(Robert Gabriel Mugabe)於6日將最被看好的接班人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解職,所以爆發軍事政變。辛巴威國防軍疑似是拘禁了穆加比,所以在15日替穆加比向外界「報平安」。另外有南非媒體提出,穆加比已經準備要下台,結束他長達37年的政權。

先前曾有目擊者聲稱,在哈拉雷聽到了3次爆炸聲響,且穆加比住處也有傳出槍聲。當時外界擔憂,這位掌權了37年的93歲辛巴威總統穆加比是否遭遇不測。但辛巴威國防軍事後指出,穆加比一家人都是安全的,目前國家已經進入另一個層次,但這絕對不是軍事政變,只是在剷除總統身邊的罪犯。不過辛巴威國防軍始終未透露穆加比人在何處,無法確定他真的安全。另外《紐約時報》指出,穆加比已經遭到國防軍拘禁,這明顯就是政變。

▲▼辛巴威傳出軍事政變,有多輛裝甲車開進首都哈拉雷。(圖/路透社)

▲▼多輛裝甲車開進辛巴威首都哈拉雷。(圖/路透社)

▲▼辛巴威傳出軍事政變,有多輛裝甲車開進首都哈拉雷。(圖/路透社)

這起政變導火線,疑似是因為辛巴威國家接班人被撤換,引起軍人不滿。辛巴威掌權37年的總統穆加比已高齡93歲,近年來「接班」成了當地最重大的議題;但穆加比於6日宣布,要將呼聲最高的接班人、辛巴威副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解職,理由是「覬覦總統寶座,還去問巫醫『穆加比的死期』」

但由於姆南加瓦被逐出了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人身安全還遭到威脅,迫使他離開辛巴威。對此有外界質疑,穆加比只是在幫52歲愛妻穆加貝(Grace Mugabe)「清掃」登基之路。

▲▼辛巴威驚傳政變,雖然民眾都能正常上班,但街頭到處都是穿著軍服的士兵。(圖/路透社)

▲▼辛巴威驚傳政變,雖然民眾都能正常上班,但街頭到處都是穿著軍服的士兵。(圖/路透社)

▲▼辛巴威驚傳政變,雖然民眾都能正常上班,但街頭到處都是穿著軍服的士兵。(圖/路透社)

武裝部隊總司令奇文嘉(Constantino Chiwenga)於13日表示,「在保護我們的革命的問題上,軍隊會毫不猶豫地介入。」當奇文嘉對外發表此言論後,就在同天晚上發生裝甲車上街頭、首都傳出爆炸聲響事件,所以使他被指控「叛變」。

辛巴威當地時間為早上上班時段,據了解,早上6時的哈拉雷民眾還是正常去工作,計程車、公車等大眾運輸也正常運作,只是隨處可見穿著軍服的士兵,但軍人都沒有阻止或干涉一般平民百姓的生活作息。有待在辛巴威羅伯特·加布里埃爾·穆加貝國際機場的民眾表示,目前國內航班都正常運作,只是乘客必須接受士兵的安全檢查。

據南非媒體《News24》報導,有一名資深人士透露,穆加比準備要下台了。但《News24》沒有提供更詳細細節,也未說明資深人士是誰。

▲▼辛巴威國防軍聲明。(圖/翻攝自辛巴威國營電視台ZBC)

▲辛巴威國防軍聲明。(圖/翻攝自辛巴威國營電視台ZBC)

辛巴威國防軍的聲明全文如下:

早安。

辛巴威同胞們,繼我們於2017年11月13日發表的演講後,我國的狀況已經進入了另一個層次,我們要求我們的主要國營電視台ZBC和先驅報不要對此做宣傳。

首先,我們要向國家保證,辛巴威總統閣下和他的家人都是安全的。我們只是在針對那些在國內造成社會和經濟動盪的犯罪分子,並且將他們繩之以法。

只要我們完成了我們的任務,我們希望局勢會恢復正常。

對於公務員:你們知道這些人主導了當前的政治清洗工作,我們反對這種不公正的行為,我們打算保護你們每一個人。

對於司法人員:現在國防軍採取的措施,正是在確保你們能夠行駛你們的權力,無須擔心自己行駛權力會受到阻礙。

對於國會議員:你們的立法角色,是維持這個國家和平與穩定的最重要職位,我們希望透過這次的行動,讓你們真正為自己的選民服務。

對辛巴威的一般平民:我們希望你保持冷靜,不要做出不必要的行動。我們鼓勵上班族和人民像往常一樣生活與活動,我們的願望,是要讓你們享有你們自己的權利與自由,我們會努力讓我們的國家回到正軌,讓我們許多公民犧牲奉獻的投資發展能持續繁榮下去。

給所有政黨:我們希望你們管好黨員,不要進行暴力事件。

給年輕人:我們希望你們能理解,這個國家的未來是屬於你們的,不要被骯髒的金錢誘惑,要遵守紀律,繼續堅守這個偉大國家的精神和價值觀。

對辛巴威的所有教會和宗教組織:我們呼籲你們和你們的信徒為我們國家禱告,傳遞愛、和平、團結發展的福音。

給我們的國民,以及這個世界上的所有人:我們希望清楚地表明,這個不是一場對政府的軍事接管。辛巴威國防軍只是在安撫惡化的政治、社會和經濟情況,如果我們不出面解決,可能會導致我國發生暴力衝突。

我們呼籲所有退伍軍人能發揮積極作用,確保國家和平、穩定與團結。

給國防軍的每一份子:你們的所有休假都被取消了,請立刻返回你的軍營。

給其他安全部門人員:我們希望你們為國家利益與我們合作,我們打算清除威脅我國人民安全的人,對於所有挑釁行為都會做出適當的回應。

對新聞媒體,我們希望你們公平負責地報導。

謝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