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美中衝突引爆點?美前官員:美國不太可能為台一戰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聯合記者會。(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在會議上也談論到台灣話題。(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歐巴馬政府時代的白宮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S. Medeiros)於當地時間14日表示,美國和中國的合作與競爭正在強化,但缺少戰略互信,「如果美國突然從對台承諾中撤出,會變得更加危險,這可是違背長期以來的共同觀念。」而哈佛大學教授艾立森(Graham Allison)則表示,過去幾十年來,美國只要談到在台灣問題幾乎配合中國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14日在華盛頓舉行中國國力的年度辯論,麥艾文與哈佛大學教授艾立森在會上辯論美中發生戰爭的風險是否會提升議題。麥艾文在會議上表示,美國與中國的關係是全球穩定的指標,兩國開打的風險目前沒有明顯提高。2人對美、中是否會陷入戰爭風險有不同看法,不過,兩人在台灣議題上,一致認為台灣是美中發生衝突的風險所在。

▲川普訪問中國北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習近平互相拍肩,展現好情感。

對於台灣夾雜在美國與中國之間的風險問題,麥艾文認為,台灣問題雖然存在風險,但並不會馬上爆發,「蔡英文政府沒有像陳水扁政府那麼挑釁,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展示了耐性,「渴望與中國統一的台灣人民越來越少,特別是政治上活躍的年輕一代最為明顯。

而在柯林頓政府時代、擔任美國國防部負責政策與計畫的助理部長艾立森,他在2010年曾提出「修昔底德陷阱」一詞,指出當一個新崛起的霸權與既有的統治霸主競爭時,雙方面臨的衝突,多數會以流血戰爭告終。

艾立森認為,美國與中國會開打的風險正升高,台灣是目前最危險的引爆點之一,當習近平越來越控制中國,變得更加獨裁,台灣與香港人民會不想被中國統治,成為中國的一部分,「而且中國堅持台灣是他們的,就像美國覺得加州是自家人一樣,台灣這引爆點相當危險。」

對於美國與中國之間的關係,艾立森認為,只要談到台灣問題,美國在過去幾十年來幾乎很配合中國,儘管美國的立場是,如果中國用武力統一台灣,美國會來幫忙,但到底怎麼做,美國一直沒把細節說清楚。艾立森更表示,「美國政府現在是不太可能會與中國一戰,我也相信,不會有那個國家願意這麼做(與中國一戰),這就是現實。

▼川普訪問中國北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訪問中國北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訪問中國北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