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工專明年重開!全英語30人班 100萬給建中生「轉彎」

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會晤緬甸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譚查理(翻攝自教育部網站)

▲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左)推動三大工專再現。(圖/翻攝教育部官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中階技術人才大缺工,知識型大學生卻滿街跑,為了改善技職人才不足的情況,台北科技大學宣布將重新開辦當年全台三大工專之一、技職體系中的五專龍頭「台北工專」,目前規劃只收智慧自動化一科,共30人、全英語授課,還針對考上建中的資優生祭出100萬獎學金,就是要打造全新的技職榮光!

北科大的前身就是台北工專,這次是在校內重新開辦五專,新一代的台北工專等於是附屬在北科大底下的「重現」,推動技職教育再造的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就是北科大的校長、也是台北工專的校友,他表示,「高教的問題不是少子化,是無法配合產業創新需求」,所以極力推行回到「動手實作」的技職培育模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折疊避難屋,北科大工業設計系(圖/記者蕭玗欣攝)

▲北科大的工業設計也是全台數一數二。(圖/資料照)

新一代的台北工專採取「菁英化」的教學,只開設智慧自動化一科一班30人,從專四開始中英各半的授課,專五全英語授課,還實行「一徒二師制」,除了學院指派的一位導師之外,還有一位由校友擔綱的企業導師,北科大機電學院院長張合說,「企業導師會帶著他走5年,校外實習、全學年的實習,可以去他的公司、去海外工廠。」

以往技職體系的學生,總被人認為學科能力不好、尤其是英文,這次台北工專開設全英語授課,還有德國、日本等國的實習機會,就是要讓學生「走出去」;而且北科大歷史悠久,上市上櫃的公司有10%的老闆都是校友,像企業導師目前預計有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億光電子董事長葉寅夫,學長帶學弟,感覺特別親切。

▲▼技職競賽、高職、高職生、餐飲、機械。(圖/教育部提供)

▲技職在「廣設大學」的目標底下沒落多年,終於又重新發展起來。(圖/教育部提供)

台北工專在日治時期建立,光復後正式成為技職體系的三大工專之一,也是許多優秀、但家境清寒的國中生最大的目標,班上幾乎都是能考上建中的優等生,但為了畢業後幾乎可以馬上就業的吸引力,轉而讀五專、不再升學;在教改之後,台北工專開始能招收二技的學生,並正式在民國83年升格為台北技術學院、86年改制為台北科技大學。

根據《華視》報導,台北工專目前正在各國中校園進行家長說明會,第一站就是台北的明星國中敦化國中,為了讓台北工專擁有以往的水準,特別打出獎學金,只要能考上建中、附中,卻選擇台北工專,就能領100萬。除了台北工專之外,當年的雲林工專、高雄工專後來也分別改制成虎尾科技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姚立德也說服兩所學校重新開設五專,「以往的技職人才現在都是中階主力」,台灣目前很缺這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