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台灣美食成機密預算 僑委會:怕對岸掌握後加碼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圖/記者翁嫆琄攝)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僑委會編的機密預算究竟拿來做什麼?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15日邀僑委會委員長進行專案報告,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質疑,機密預算中有推廣台灣觀光、台灣美食,為什麼這樣也要列機密?吳新興回應,編列機密預算是因為怕對岸掌握我對僑社僑團的補助後「加碼」,也要避免僑社間知道補助金額,破壞和諧。

僑委會過去從未編列過機密預算,2018年編列歲出15億6818萬餘元,扣除增資海外信保基金4億元,實際業務費為11億6818萬餘元,其中還首度編列1億1109萬元為機密預算。

馬文君指出,機密預算的內容竟包含「輔助海外僑校自聘教師及僑生教師生活津貼」、「獎勵海外僑校教師」、「輔助東南亞地區僑校或僑校組織印製教材」、「輔助僑教團體辦理夏令營暨文化教師巡迴教學活動」、「輔助海外僑台商組織協助推展台灣觀光」、「輔助海外僑台商組織舉辦台灣美食推廣活動」等,這些活動都是公開的,甚至連推廣台灣美食也列機密,「是怕人家知道我們愛吃什麼嗎?」

吳新興說明,過去對於僑團、僑校的補助因為沒有機密預算保護,所以被對岸掌握,對岸知道我們對特定社團的補助狀況的話,就會去挖角、加碼,會變成不必要的競爭,僑委會認為沒有這個必要,另外,若讓僑團知道彼此的補助狀況,可能會破壞和諧。

不過,馬文君反嗆,連外交部的機密預算都不到1成,「偷偷給就是和諧?這不是應該的嗎?」她也質疑,會不會不公開後,就變私下補助特定團體?吳新興則強調「絕對不會」,但馬文君仍認為,預算要給全民監督,應該還是要公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