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告認同一中才有獎學金 張小月:交流不應有條件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圖/記者翁嫆琄攝)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資料照/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陸委會15日舉辦「中共十九大之權力格局與政策前瞻」國際研討會,針對中國財政部官網公告,台灣學生申請獎學金首要條件是「認同一個中國,擁護祖國統一」,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受訪時表示,兩岸在文化交流與學術交流,應該是在公平對等尊嚴的基礎上,不要有任何前提和條件,尤其台灣是最崇尚自由民主,學生本來就有自由思想,但設下前提和條件,「這不是我們所想要看到的狀況」。

陸委會委託中華民國高等政策研究協會,舉辦「中共十九大之權力格局與政策前瞻」國際研討會,張小月開幕式致詞時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提到了「尊重台灣現有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我們正面看待,然而他也重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既定方針,這一主張在台灣完全沒有市場,恐怕也是兩岸關係發展中的「主要矛盾」,需要雙方面對溝通與處理。

她還說,去年520以來,中國大陸因政治因素考量,限縮中國大陸觀光客及學生來台,採取一些軍事與外交的對台壓迫手段,我們覺得非常遺憾,對岸以政治力干預的做法,將兩岸意識形態的差異,影響到原本熱絡的民間交往,減低拉近彼此心靈距離的機會;即便如此,中華民國政府仍秉持最大彈性,蔡總統也一再強調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老路、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

但張小月也強調,全球的情勢有新的變化,中國大陸也是邁向新的時代,「針對兩岸關係,我們呼籲中國大陸雙方都用一種新的思維,大家共同合作,找到新的互動模式,希望能捍衛兩岸和平與穩定」。

而媒體詢問,對岸促統動作愈來愈明顯,中國財政部官網上月公告「台灣學生獎學金管理辦法」,申請首要條件即為「認同一個中國,擁護祖國統一」。張小月說,但兩岸交流應該是在公平對等尊嚴的基礎上,不要有任何前提與條件;台灣最崇尚自由民主,學生本來就有很自由的思想,「若有前提與條件,不是我們所想要看到的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