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和沒煮的魚

▲▼川普餵魚讓網友生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多年前到日本無人聞問的地產商,多年後再來已經成為美國總統,受到日本首相盛情款待,陪吃飯、陪餵魚,形影相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授權提供)

文/林彥如

80年代,有位建築商靠著一本個人商業書及地方政府大量補貼下建造出來的飯店在地方小有名氣,雖然當時只是美國紐約地產商,愛出風頭,自己花了十萬美金登紐約時報,評論美國總統該如何向日本貿易協定談判下手,也常常借機上電視發表意見等等,利用媒體大肆報導自己有意參選總統!當時日本商業資金大量流入美國,買下房地產及出名地標,華爾街金融業人士都要學日文及吃寿司。日本泡沫經濟,光是東京都市土地面積價格就遠超過美國加州,日經指數天天都創新高。

1990年,這位建築商和一些跟班來日本前,為了也要在日本出風頭,特別透過媒體管道給日本方面吹牛,說天王巨星Michael Jackson同機抵達日本,那時的Michael Jackson如日中天,為了一睹偶像風采,日本媒體守候在機場,結果乘客下機後,沒有見到巨星,記者團隊就打包走人。而這位從美國飛到日本的地產商,不開心的問說為什麼日本記者沒有訪問,連一個問題也沒有,得到的答案是日本記者不知道他是何方神聖;接著,他充滿怒氣大喊大叫,說絕對不要叫沒有煮過的魚!他帶領跟班到了東京市內,吃了McDonald美式漢堡喝了可樂,心情平穩後,想到他要見日本天皇,叫人打電話連絡,得到答覆是至少要等一年,而且要告知見面理由。

時隔多年後,2017年11月,日本首相為了炒熱這位地產商的亞洲行程,特別先請他大女兒來東京國際女性會議演講熱身,時間上為配合女兒還特別把會議延長一天。

専機到日本後,日本首相先特別準備美國牛肉漢堡午餐,然後打球。晚上則是在銀座吃每人份二萬七千多日圓高級和牛;隔天讓他見到天皇伉儷,短暫交談,日本首相陪吃飯、陪餵魚,形影相隨!

最後二人召開共同記者會,談到對北韓的施壓政策。

隔天早上日本時間十點,離開日本,相信他此次日本訪問應該沒有吃到沒煮過的魚。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林彥如,政經學博士,生物科技學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本公司保留刪修權。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