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祥蔚/量身訂作的新聞時代 

▲▼有線電視,新聞,遙控器,電視。(Photo by PROflash.pro/Flickr)https://flic.kr/p/7kikbm

▲當行動載具隨著科技愈發進步,透過線纜傳輸的影音新聞對閱聽眾來說就更沒吸引力。(Photo by PROflash.pro/Flickr)

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上任喊出MOD用戶數要衝到200萬戶,希望以此轉虧為盈。目前的計畫包括爭取主要新聞頻道到MOD上架,藉此吸引有線電視的訂戶。

由於先前三立新聞頻道從有線電視跨足MOD已經失利,最近民視新聞頻道的跨平台動作也引起不少話題,頓時之間,彷彿又即將掀起一波新聞頻道的爭奪戰。中華電信爭取新聞頻道的做法,大致上維持MOD成立以來的思維,也就是讓自己看起來像有線電視,以免搶不到對手的訂戶。傳統思維當然還有可行性,不過已大打折扣。畢竟在行動上網這麼普及的今天,未來主流閱聽趨勢一定是向行動載具靠攏。據統計,2016年台灣的傳統電視廣告收入下跌將近7%,且這1年電視廣告收入已少於數位媒體的廣告。

很多人連觀看強調攝影美學的戲劇都在手機上看了,透過線纜傳輸的影音新聞對他們來說更加沒有吸引力。台灣的電視新聞頻道收視率通常遠低於1%,對觀眾的吸引力可見一斑。

難道現代的閱聽眾不需要接收影音新聞嗎?當然不是,但是他們對於現在這種大眾化、製作成本低廉、以填滿時段為主、來自監視器、行車記錄器與瀏覽器的「3器」電視新聞已不再捧場。

中華電信MOD具有豐沛的資源,一方面應該思考進一步整併行動影音與線纜影音的內容資源,這是大勢所趨。不過這種做法一定會遇到來自於MOD這些線纜部門的消極抵制,推動時不免有困難。另一方面,中華電信應該要加強跟媒體業者合作分析大數據,並且產製高度分眾化而非大眾化的影音內容,包括影音新聞,這也是歐美等國媒體業者目前著重的方向。

顧名思義,中華電信MOD的現有觀眾應該偏好隨選視訊而非線性收視。以新聞來講,訂戶們需要的或許不是分分秒秒都強調即時、但是內容卻不太重要的新聞,而是精簡、必看而且影響重大的深度新聞。

既然實力雄厚的中華電信在現階段已經強調要加強「單頻單買」,不妨更進一步做到分眾行銷與量身訂作,透過大數據找出需要優質新聞的充足訂戶,以訂閱費而不是廣告費來製作具有深度的新聞內容,這樣才能符合閱聽眾的期望。

環顧國外媒體,這種精確分眾,以訂閱收入取代廣告收入的新聞及節目產製模式,已經有不少可供參考的經驗,這才是新聞媒體在未來的真正戰場。 (本文轉載自2017年11月14日 《中國時報》A15版)

好文推薦

賴祥蔚/戰略、戰術與戰技 兩岸三黨可預見的未來

賴祥蔚/十九大看台灣的民主悲歌

賴祥蔚/NCC勇於矯正立法瑕疵,但別多事

賴祥蔚/黨政軍條款 要鬆綁不要復辟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賴祥蔚(圖/賴祥蔚提供)●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