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年薪77萬 日本大學畢業生起薪10年來只增加1%

▲▼ 本大學畢業生起薪10年來只增1%。(圖/路透社)

▲日本大學畢業生基本年薪為290萬日幣(約新台幣77萬元),不過,這10年來的起薪只增加1%,(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大學畢業生基本年薪為290萬日幣(約新台幣77萬元),這樣的數字可能讓部分台灣年輕人羨慕,不過,厚生勞動省2016年數據指出,日本社會新鮮人這10年來的起薪只增加1%,短期內加薪機會更是渺茫。日本社會競爭力高,加上工作環境壓力大,讓許多當地畢業生害怕踏入職場。

根據《彭博社》報導,大學畢業生基本年薪約為新台幣77萬元、碩士畢業生平均年薪加上獎金則是310萬日圓(約新台幣83萬元),這個數字過去10年內的漲幅幾乎停滯。

日本經濟團體連合會(Keidanren)指出,應屆畢業生今年所拿到第一份薪水,平均月薪扣稅前約為21萬3000日圓(約新台幣5萬7000元)。 美國全國大學及僱主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lleges and Employers,NACE)指出,美國應屆畢業生從2007年以來薪水增加8%,年薪幾乎等於日本的2倍。

由於畢業生起薪不高,加薪機會也低,連帶日本國內消費能力成長趨緩,經濟成長方面依然仰賴出口,這一情況反映日本整體薪水漲幅停滯。不過,雖然薪水不高,日本許多大型公司會提供不錯的福利,例如交通費、育兒補助、打折午餐,以及租金便宜的員工宿舍等。

▼ 大學畢業生基本年薪約為新台幣77萬元、碩士畢業生平均年薪加上獎金則是310萬日圓(約新台幣83萬元),這個數字過去10年內的漲幅幾乎停滯。(圖/路透社)

▲▼ 本大學畢業生起薪10年來只增1%。(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