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提比照日本開徵出國稅 洪孟楷:別到最後變中國稅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圖/記者徐政璿攝)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資料照/記者徐政璿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委陳歐珀日前向交通部提出,我國要比照日本向旅客收取「出國稅」,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會評估後再報告。對此,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認為,依民進黨致力於新南向的狀況來看,說不定會變成去中國的旅客多收2倍稅、前往新南向國家免費、到日本說不定還補貼,「別到最後出國稅變成中國稅?」

日本觀光廳與財務省日前宣布,訪日旅客數在2020年將破4千萬人次、2030年將破6千萬人次;為了維護各地觀光景點與文化財和日本景觀,日本決定比照歐美國家收取出國稅。收取對象包括日本人與外國旅客,從2019年起只要從日本出境,每人都會收取1千日圓(約新台幣268元)的出國稅,預計每年將增加4百億日圓收入。

對於日本打算開徵出國稅一事,陳歐珀向賀陳旦詢問,歐美、澳洲及韓國早已都有相同做法,日本也已宣布要實施收取出國稅,台灣是否也要考慮跟進?賀陳旦回應,台灣目前有向旅客收取5百元機場服務費,至於出國稅,交通部會在參考其他國家背景後做整理檢討,並承諾3個月內會提出評估報告。

對此,洪孟楷指出,如果開徵稅只是為了挽救民進黨上任來陸客腰斬、觀光人數萎縮,這樣的做法只是殺雞取卵;只是如果真的評估,只怕依民進黨政府現在大開新南向國家免簽之門,最後變成「去大陸旅客多收兩倍稅、前往新南向國家免費、到日本說不定還補貼」變相懲罰去中國的旅客!

洪孟楷提到,民進黨政府上任後給予眾多新南向國家免簽證待遇,其遊客數量是否真能取代凍結不來的陸客人數,國內旅遊飯店業者感受在心裡;而若真有出國稅產生,只怕又是總統蔡英文討好新南向國家的工具,到最後又是減免、又是補貼,只怕唯一會收取的,只剩前往中國的旅客,「別到最後出國稅變成中國稅?那就真的是更加自我設限了!」

▼立委陳歐珀(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賴清德赴立院備詢。陳歐珀(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