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Vive Focus一體機初體驗:遊玩畫面臨場感十足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針對 HTC 旗下首款一體機 VR 裝置「HTC Vive Focus」,HTC Vive 團隊特別在會場設置體驗區,現場提供超過 10 種體驗第三方合作廠商開發內容,《ETtoday新聞雲》體驗實機,產品提供了比以往的行動VR還要穩定的顯示效果。

HTC Vive Focus 是基於全新 Vive Wave 開發平台所設計,機身配備一組高解析度AMOLED螢幕,但卻採用高通S835晶片,機身內不用另外插入智慧型手機,搭配全新開發的 Vive Wave VR 開放平台,是首款採用 inside-out 追蹤技術、支援六自由度(6DoF),可實現大空間(world-scale)定位的高階獨立運作虛擬實境裝置產品。

實際觀看該項產品機身大小跟重量與三星跟Oclus合作的 Gear VR 或是 Google DayDream View 相比,都略顯大一些、重一些,但實際配戴起來,卻因為額頭跟兩側的靠墊的設計,感覺上舒適、伏貼,而且不容易掉落,整體穩定度還算高。

▲機身配備一組高解析度AMOLED螢幕、內建高通S835行動平台,不用額外插入手機就能使用。

▲底下切換裝置是特別用來切換鏡面距離的。

▲控制器上有一個圓形觸控板用來控制方向,底下有兩個按鈕分別為功能鍵與定位鍵,控制板下方有一個按鈕,像是射擊類遊戲常用的,也多被開發者用來當作選擇按鈕。

實際試玩四款遊戲內容,畫面品質很高、臨場感十足,像是《Spark of Light》畫面品質相當高,整個沈浸式的包覆性十足,讓人幾乎是「走」入遊戲的世界,唯一的缺點在於 Vive Focus 不像 HTC Vive 一樣有「安全線」,很容易因為 VR 內容太過沈浸,而造成在現實生活中的身體不協調,像是現場還有一款賞車專用的 VR 內容,記者體驗過程中就有好幾次差點因為會場的裝潢而跌倒。

▲▼目前共有14款應用內容,實際體驗其中四款,發現畫質相較一般要置入手機的頭戴式VR較為穩定,但是部分遊戲少了防撞提醒的安全線或是利用產品 AR 的功能,而大幅度減少體驗的安全性。

根據現場工作人員回應,目前開放的 SDK 當中,開發商可以選擇要不要設計「安全線」或者是要不要加入 AR 的選項,原來是因為「HTC Vive Focus」前方也有兩顆鏡頭,可以讓用戶直接透視前方物體。

初步體驗來說,HTC Vive Focus 提供比起一般 mobile VR 還要高階的顯示體驗,但是距離 PC 等級的 VR 體驗,其實還有很大的一段距離,或許可以期待的是,隨著 Unity 引擎的導入與更多大型開發商的加入,會有更讓人驚艷的 VR 內容,可惜的是,HTC Vive Focus 僅會在中國地區上市。至於海外地區的推展計畫,可能還需要等待 HTC 官方的進一步消息,不過對於像是對手 Oculus VR 來說,HTC 這一步,可說走得相當穩健。

▲體驗小花絮:現場有媒體在體驗《Spark of Light》,幾乎完全無視現實生活的人們。(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