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宏銘/棒球與人生:比賽結束前都還沒結束

▲2017世界大賽g7,史普林格(george springer)、達比修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7年美國大聯盟由休士頓太空人隊奪下創隊56年的第一個世界大賽冠軍,右為獲選世界大賽MVP的休士頓太空人隊史普林格、左為道奇隊投手達比修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大聯盟2017年的球季在休士頓太空人隊奪下創隊56年第一個世界大賽冠軍後劃下句點。恭喜休士頓太空人隊,也希望洛杉磯道奇隊能再接再厲。

今年世界大賽真是「打好打滿」,整整打了7場才分出勝負,而且每一場都有話題,也出現許多扣人心弦的畫面。當然在棒球場上,球賽越緊張,場上衝突就越多。像洛杉磯道奇隊投手達比修有被休士頓太空人隊一壘手古利爾(Yuli Gurriel)開轟後,古利爾被鏡頭捕捉到「拉眼皮比小眼睛」的動作,就被認為是種族歧視,當然這是否會構成「公然侮辱」?尚有待進一步討論,不過就像不成文的慣例一樣,運動場上的事就在運動場上解決,很少有球員會透過法律訴訟途徑來處理運動場上衝突的狀況。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其實不是那麼地法律,是很想聊一聊「棒球」這項運動。關於棒球的起源,一般認為是1839年由美國陸軍軍官達博岱(Abner Doubleday)所發明,相較於其他球類運動,棒球有很多特色,甚至可以說棒球是最有人生哲理的運動。

首先,棒球比賽是沒有時間限制的。在大多數的團隊球賽都有時間限制,像籃球或足球就是這樣,但棒球一開打,就不知道到底要打多久?目前聽過最長的一場棒球比賽,應該是日本全國高中軟式棒球錦標賽4強戰,岐阜縣中京高校與廣島縣崇德高校之戰,該場比賽足足打了50局,打了4天才分出勝負。大家都不知道自己人生有多長,但很確定終究會結束。棒球沒有時間限制,但終究會結束比賽,這不就跟我們的人生一樣嗎?

再來,棒球是較普及的運動中,很可能是唯一一種由防守方控制球,而非攻擊方控制球的運動。以大家熟悉的籃球及足球來看,比賽中球權都是由攻擊方控制,但棒球比賽的球是控制在防守方的投手上。這一規則的特色,就跟在人生中,我們通常都是被動迎擊,見招拆招,很少有操之在己的情形。

棒球是團隊運動,但相較於其他的團隊運動,很少有一、兩位明星球員就可以拿下冠軍。以籃球為例,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幾乎就等於強隊的意涵,迪亞哥‧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 )在1986年足球世界盃會內賽驚人的表現,幫助阿根廷擁抱大力神盃。可是在棒球中,就算是超強的貝瑞‧邦茲(Barry Bonds)都沒能拿下大聯盟世界大賽冠軍。而且棒球要得分,通常是一個壘包一個壘包逐一推進,在推進中往往要靠著隊友助攻,不管是安打或犧牲打,才能逐步向前,這就跟我們人生的成就,往往是靠著團隊的努力才能取得,就算有天縱英才的超人,也是要團隊的支援,才能有所成。

此外,大家如果有仔細看棒球計分表上的資料,一定會發現有個大大的「E」,這個「E」代表「ERROR」,也就是「失誤」。這樣的紀錄方式,真是太人性了!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是人就難免會犯錯,棒球在紀錄方式上,特別將「失誤」單獨列出來,這就是深深表現出人之所以為人的一面呀!

棒球的本壘叫做「HOME」,就是「家」,棒球比賽中要回家才能得分,在我們人生中,不管走過多少路,看過多少風景,我們心中一定還記得自己成長的家庭,童年生活的故鄉,回顧人生百年一瞬,我們心中是多麼渴望能回家。

紐約洋基隊的傳奇捕手尤吉‧貝拉(Yogi Berra)曾說過的一句話最能表現出棒球和人生的共通意境,就是「比賽結束之前都還沒結束」(It is not over until it is over.)一場球賽中,很可能一開賽就被一路壓著打,但最後仍然贏得勝利!大家只要看看今年休士頓太空人隊在世界大賽第2場和第5場的表現,就可以瞭解這句話的意涵。我們的人生又何嘗不是這樣?就算輸在起跑點,又如何?人生比的應該是墓誌銘。面對人生的逆境,我們只要想著比賽還沒結束,就有可能笑到最後。

說了這些,套句電影《魔球》中主角奧克蘭運動家隊經理比利‧比恩(Billy Beane)曾說過的一句話:「你怎麼能不愛上棒球?」(How can you not get romantic about baseball?)無論如何,我們又怎麼不愛我們自己的人生?

▼洛杉磯道奇隊投手達比修有被休士頓太空人隊一壘手古利爾(Yuli Gurriel)開轟後,古利爾做出「拉眼角」動作,被認為歧視亞洲人。

好文推薦

高宏銘/哈特教授的不完全契約 經濟學家激盪法學新思維

高宏銘/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

高宏銘/台北律師公會退出全聯會 聽見律師的怒吼!

高宏銘/本票修法謬誤 不是打擊詐騙而是打趴企業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高宏銘,執業律師、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