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家威當面向副總統喊話:同志要的是《民法》

▲▼總統蔡英文「總統文化獎」頒獎典禮。(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總統文化獎」頒獎典禮。(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4日親自頒授「總統文化獎」後,由副總統陳建仁出席「總統文化獎晚會」,致詞當中提到獲「社會改革獎」的同志運動先驅祈家威,讓台灣成為一個婚姻平權的國家,讓社會的多元平等再向前邁進一步;而祈家威在致詞時也喊話,強調同志要的是《民法》。

陳建仁在致詞時首先向所有得獎者道賀,在「文化耕耘獎」得主黃永松方面,強調他是台灣六、七十年最活躍的「文藝青年」,他主導的《漢聲雜誌》,在七十年代深入挖掘鄉土意義與民藝美學,對台灣影響深遠。

在「人道奉獻獎」得主羅慧夫醫師方面,陳建仁說,長年無私為台灣土地貢獻愛心與專業,羅醫師在任職馬偕院長期間,創下數個台灣醫療史上的「第一」,包括推動偏遠地區醫療服務,更率領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與其學生投入國際人道醫療。

而「青年創意獎」得主舒米恩‧魯碧方面,陳建仁稱讚他是非常優秀的音樂人,作品結合阿美族母語和音樂上的創新,2016年以「不要放棄」這首歌獲得金曲獎年度最佳歌曲,真實反映了這一代青年的心聲。

 

至於「在地希望獎」得主─信義房屋方面,陳建仁說,從2004年開始推動的「社區一家」計畫,參與者遍布臺澎金馬98%的鄉鎮市區,可說是單一民間企業所支持、時間最長、參與人數最多的在地社區行動計畫。

另外,在「社會改革獎」祈家威方面,陳建仁則說,他是令人尊敬的先行者,過去20、30年,一個人在路上倡導愛滋病患者權益的孤單身影;過去30多年,已經看到越來越多人加入他的行列,而他所提出的大法官釋憲,讓台灣成為婚姻平權的國家,讓台灣社會的多元平等再向前邁進了一步。

而祈家威在致詞時,則向副總統當面喊話,強調同志要的是《民法》,而不是特別的專法,全世界有40多個國家是專法,但經過一段時間之後,也進步到了《民法》。

祈家威認為,性平教育的落實更為重要,甚至要向幼稚園紮根,不能夠停留在大專院校;另外,也應該要落實婚姻平權,才能夠說團結,反對方站在「婚姻」的高度上,同性戀也沒有平等,「這個團結是假的團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