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東協提六點建議  盼經濟攜手合作20年

▲李克強出席第20次東協與中日韓領袖會議,發表6大建議。(圖/路透社)

▲李克強出席第20次東協與中日韓領袖會議,發表6大建議。(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4日上午出席在菲律賓舉辦的第20次東南亞協會與中日韓(10+3)領袖會議,於會內表示,構建東亞經濟共同體是東協10+3合作的戰略目標之一,為了整個地區國家人民的長遠和根本利益,需要秉持「一個宗旨」、堅持「兩個原則」、推動「三個層面合作」,並對此給出六點建議。

李克強提到,東亞經濟共同體要秉持 「一個宗旨」,也就是努力促進地區經濟一體化,實現融合和共同發展;堅持「兩個原則」─堅持東協的中心地位及開放包容的協商方式,同時也推進以東協10國分別與中、日、韓合作為基礎的「三個層面合作」,以維持東亞經濟共同體持續穩定並長久。此外,李克強也針對東協的永續提出了六點建議:

第一,大力推進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各方應進一步擴大市場開放,提高服務貿易和投資自由化的水平。加快推進中日韓自貿區談判,以更加積極的姿態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同時建立東亞大通關合作機制,加強海關合作,為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第二,擴大產能和投資合作,製造產業上的雙贏。在擴大輕工、紡織、家電、建材、冶金等傳統產業投資合作的同時,加快推進數字經濟、智能經濟、綠色經濟、共享經濟等新興產業合作;拓展三方合作空間;發揮好大型企業龍頭作用同時,也做好中小企業的配套協作作用,共創「10+3中小企業服務聯盟」。

第三,加強基礎設施合作,構建互聯互通網絡。中國願以「一帶一路」計畫與東協連接,共同探討制定「東亞互聯互通總體規劃」,推動陸上、海上、天上、網上四位一體的聯通。

第四,深化金融合作,維護地區金融穩定。共同推動構建地區金融合作體系,設置金融安全網,充分發揮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亞洲金融合作協會作用。

第五,加強可持續發展合作,打造均衡包容的地區發展格局。建設東亞經濟共同體,讓各國廣泛受益,特別是針對較貧困國家、弱勢人群的關切。而為維護地區糧食安全,中國願與10+3各國加強減貧經驗交流,共同探討有東亞特色的減貧之路。

第六,擴大人文交流合作,凝聚共同體意識。擴大人民之間的交往,推動各國文明學習,加深相互了解、信任和友誼。進一步加強旅遊合作,營造便捷、安全、舒適的旅行環境。

李克強最後強調,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延續穩定攀升的勢頭,兼顧速度和效益,並堅持對外開放,全面開放新格局,提供包括東亞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更多市場、增長、投資、合作機遇。期盼各國能攜手前進,共同推動東亞經濟共同體,並開創東協10+3更蓬勃的下一個20年。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