鯽魚肚裡挖出70公分「蠕動絛蟲」 浙江漁民:30年首見

▲▼長達70公分的絛蟲,在陽光底下蠕動。(圖/翻攝自微博/唯一)

▲長達70公分的絛蟲,在陽光底下蠕動。(圖/翻攝自微博/唯一,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浙江省杭州市有女子釣到一條鯽魚,剖開魚肚發現裡面藏有一條白色約70公分,陽光底下還會不停蠕動的不明物體,嚇得趕緊把整條魚都扔了,就連在錢塘江捕魚30年的漁民也說沒看過,趕緊把照片放上微博求網友解答,最後有專家在留言解謎,原來這是絛蟲,誤食會產生噁心、腹瀉等症狀。

綜合陸媒報導,微博帳號「唯一」發文表示,「魚肚裡發現不明物體,70公分長,陽光下還會動, 各位看官看過來了,下面這一條肉色的東東是魚肚裡剖出來的。這魚並不是我釣來的,因為對這東西不太了解,最後只好都扔了。」許多網友紛紛猜測是魚腸、蛔蟲,不過最多人猜的還是寄生蟲裡的絛蟲。

中國知名科普博主「@博物雜誌」留言解答,這白色的東西其實是絛蟲,是腸道寄生蟲的一種,不僅是鯽魚體內,在其他魚類、鳥類、人、狗、牛、豬等生物體內都有可能有這種寄生蟲。如果市民不慎食用被絛蟲污染過的食物,可能出現噁心、腹瀉、便秘、上中腹部疼痛,如果絛蟲跑到腦部,可能會引起癲癇等症狀。

「@博物雜誌」留言中還寫道,鳥類、雞、豬等的糞便流入河中,便很有可能將蟲卵排在河裏。而野生魚基本都是雜食性的,一旦吃了這些糞便,蟲卵就會寄生在魚類體內繼續生長。只要將魚的內臟、魚鱗及寄生蟲清除,高溫加熱到攝氏100度保證徹底熟了,就能食用,但如果沒有煮熟就食用,絛蟲還是可以寄生在人體內的。

到底要如何預防絛蟲病?專家給建議,第一,長時間高溫燉煮可以殺死絛蟲,所以必須煮熟才能食用;第二,生熟食的砧板、刀具要分開。絛蟲不易被殺死,切過生魚的刀具、砧板,可能會將熟食汙染,使人感染上絛蟲病。

▼絛蟲近照。

▲▼長達70公分的絛蟲,在陽光底下蠕動。(圖/翻攝自微博/唯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