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座流星雨極大期周六登場! 「觀測當天不受月光干擾」

11月天象超豐富 超級滿月後三天還有獅子座流星雨(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獅子座流星雨11月登場,每小時約能見到10顆流星。(圖/示意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11月又有流星雨了!獅子座流星雨發生於每年的11月6~30日之間,國際流星組織預測,今年的極大期將發生於11月18日0時30分(台灣時間),極大期天頂流星出現率(ZHR)為10,意指1個觀測者1小時約能見到10顆流星,且今年觀測時間18日逢朔月,不受月光影響。但周六遇到鋒面通過、東北季風增強,氣象局指出,各地將轉為濕冷天氣,雲量偏厚,想看到流星得要碰碰運氣。

每年的11月6~30日之間登場的獅子座流星雨,今年極大期將發生在11月18日(台灣時間周六)的0時30分,輻射點在獅子座的頭部,於17日深夜約23點多自東北東方升起,5點天亮前在天頂稍偏東側。流星出現率(ZHR)為10,平均1小時能看見10顆流星劃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星星, 星空, 觀星, 銀河, 旅行一個人慢慢走(圖/記者徐文彬攝)

▲獅子座流星雨週六登場,但碰上鋒面通過、東北季風增強,想看到流星要碰碰運氣。(圖/資料照/記者徐文彬攝)

氣象局指出,獅子座流星雨在本世紀初發生過流星爆量而名氣大(2001/11/18),但自那次之後就回復了平常的狀況,流星數量並不太多。11月18日凌晨的獅子座流星雨預測不會有較多的流星數量出現,但因18日逢朔月,不受月光干擾,觀測條件佳。

不過,周六台灣天氣受到鋒面通過、東北季風增強影響,全台都會轉為濕冷天氣,除了各地會有降雨情形,雲量也偏厚,想看到流星要碰碰運氣。

▲滑手機,低頭族,下雨,溼冷,雨天,冬季,冬天,天氣,低溫,寒流,行人,過馬路,交通,斑馬線,路人(圖/記者季相儒攝)

▲今年入秋以來最強冷空氣周六報到,各地轉濕冷,氣溫呈現一路下滑的趨勢。(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此外,當天也是今年入秋以來最強的一波冷空氣報到,溫度方面,北部低溫15、16度;中部低溫17、18度;南部低溫19、20度;宜蘭16、17度;花東19、20度。

註:ZHR是指輻射點位於正天頂時,在天空無雲無視障且所見極限星等為+6.5等的狀況下,1個觀測者於1個小時中所能見到的流星數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