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以上「吸菸老爸」最危險 肺阻塞確診平均剩10年命

▲全台「肺阻塞」近40萬人未就醫 小病恐忍成大症頭。(圖/記者嚴云岑攝)

▲楊先生菸癮超過30年,去年因為喘咳痰確診肺阻塞,送到加護病房插管治療。(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肺阻塞(COPD)佔國人十大死因第七位,根據全球疾病負擔研究(GBD)估計,全球罹患肺阻塞的人口已達1.74億人,從1990年至2015年盛行率增加了44.2%,是氣喘的2.5倍。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學會余忠仁理事長表示,台灣約有88萬人罹患肺阻塞,但仍有40萬人尚未確診,若持續放任不理,最後可能惡化到連走路都會喘,甚至需要換肺,平均只剩下10年命。

57歲楊先生菸癮超過30年,曾經每天都要抽2包菸,10多年前開始經常性咳嗽、多痰、氣喘,他以為是菸咳不以為意,沒想到症狀持續惡化,直到去年因嚴重呼吸困難掛急診,送入加護病房進行插管治療,才確診為肺阻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台「肺阻塞」近40萬人未就醫 小病恐忍成大症頭。(圖/記者嚴云岑攝)

▲每年十一月第三週為世界肺阻塞日,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提前舉行記者會。(圖/記者嚴云岑攝)

收治楊先生的彰化基督教醫院中華路院區院長林慶雄醫師指出,楊先生就診時,第一秒用力呼氣量(FEV1)只剩下一般人的3成,已是重度肺阻塞患者,稍微走動就會喘不過氣,連出門都感到困難,經複方支氣管擴張劑治療,目前病情已獲控制進入穩定期。

林慶雄表示,肺阻塞患者經常因症狀與感冒或菸咳相似而輕忽,結果小病忍成大症頭,以楊先生就診時的肺功能狀況評估,離可以領殘障手冊的嚴重度真的不遠,呼籲民眾千萬不能小覷肺阻塞的威脅;另外,肺阻塞的病程變化很大,在急性發作時可能會致死或需要住院插管治療。

▲全台「肺阻塞」近40萬人未就醫 小病恐忍成大症頭。(圖/記者嚴云岑攝)

▲健保署從今年4月起提供「全民健保慢性肺阻塞性肺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搶救肺阻塞病患。(圖/記者嚴云岑攝)

余忠仁表示,台灣肺阻塞男性肺阻塞死亡率比率性多3倍,《2017年台灣肺阻塞臨床照顧指引》指出,台灣40歲以上成人,約有6-8%罹患肺阻塞,致病原因與吸菸、空氣污染等呈正相關。

每年11月第3個週三為世界肺阻塞日,今年主題為「面對疾病」。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為了提升肺阻塞確診率,健保署自4月起,提供「全民健保慢性肺阻塞性肺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整合第一類與第二類院所醫師,提供及早診斷與減少併發症發生。

截至9月30日止,全台一類院所收案人數邁向5000位,二類院所也收案達千位,其中又以中區最多,第一類與第二類分別佔了1704位、445位,希望藉由改變支付制度與病患分流,讓輕重症患者能獲得完善且具整合性的照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