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紛紛「誇讚」 陸媒警惕:西方可能在捧殺中國

▲▼西方主流媒體近期不斷的誇讚中國。(圖/翻攝自Time官網、KIOSKO.NET)

▲西方主流媒體近期不斷的誇讚中國。(圖/翻攝自Time官網、KIOSKO.NET,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占豪微信公眾號近日發了一篇名為《警惕!西方,可能在捧殺中國!》的文章表示,法國、德國、美國的主流媒體最近都開始在頭版或封面位置以最顯眼的方式「凸顯」中國的強大與崛起,對於這些「誇」中國的輿論,應該要小心應對,這可能是西方媒體對中國的捧殺。

文章中列舉了一些例證:

一、法國第二大報世界報在10月15日頭版以超大漢字「中國,強國崛起」作為封面,並且用了8個版面介紹強大的中國,並在文章中用了不少歪曲和抹黑的語言來「酸」中國。

二、美國《Time》雜誌最近11月13日發售的亞洲版封面用中文和英文兩種語言寫著「中國贏了」(China Won);據封面文章作者、美國政治學者、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的創始人兼總裁佈雷默表示,這是《Time》雜誌封面第一次出現兩種語言。在這一期雜誌《中國經濟是如何贏得未來的》一文中,佈雷默指出,如今,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經濟領域最具實力的國家。

三、11月11日出版的德國《明鏡》週刊封面罕見沒有配圖,只有「Xing lai!(醒來)」兩個黃色拼音和一個驚嘆號,字的右上角還有一顆黃色五角星,底色是中國國旗的紅色,封面下方的副標題是:「為什麼中國已經是一號超級大國——給西方的一個信號。」

▲▼法國世界報2017年10月15日的封面。(圖/翻攝自KIOSKO.NET)

文章指出,這些主流媒體用這些方式來強調中國的崛起有3個原因:

一、中國綜合國力、世界影響力的確強大了。

這一點是毋庸諱言的,因為中國正在走向偉大復興,這是客觀事實,全世界都能看得到,這和過去的「中國威脅論」是有一定的差別,過去的中國威脅論更多是杯弓蛇影出來的,今天對中國強大的描述大多是基於事實的存在。

二、心理上處於不太願意接受,但又不得不承認現實的狀態。

西方人對中國的心理是非常複雜的,既想和中國合作不失去中國的潛在市場,又不希望中國實現復興,同時對中國的強大也有幾分恐懼,心理上還不願意中國強大,但現在又不得不承認中國開始強大復興的狀態。這種複雜狀態,可以體現在西方政界、學界、輿論界等,這一點,可以從西方的輿論、政客與學者的言論中窺斑見豹。

三、試圖在挑起新的「中國威脅論」炒作以達到其政治目的。

本文所說的三篇文章來看,其中法國世界報和德國明鏡周刊的文章都有很強烈的政治目的,他們一方面有歪曲中國的意圖,另一方面顯然也有破壞走向妥協與合作的中美關係。這一點,在德國明鏡周刊的文章中尤其凸顯。文章還特別諷刺了訪問中國的美國總統川普:「雖然並非故意,但是川普此行有些傳遞接力棒的意味:這名神神叨叨的自由世界領袖展開了一次類似告別的行程。」還稱,川普在中國的溫和表現「好似在磕頭」,「川普正在向擴張的權力卑躬屈膝。」

▲▼ 川普亞洲行第3站,8日飛抵北京,於北京故宮博物院茶敘。(圖/路透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故宮招待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對此,文章也提出3點作法來硬:

1.要借西方專家與智庫之口客觀談中國,讓西方老百姓客觀瞭解一個真實的中國。

2.加強與西方國家客觀的主要媒體、智庫進行溝通、交流與合作。

3.在中國與西方國家的共同利益上深耕細作。

文章最後提到當今世界,合作發展依然是主流。在警惕那些「捧殺」之詞外,更應充分利用這些輿論並且採取措施進行對沖,那麼就能化腐朽為神奇,讓西方不知不覺中能夠客觀看待中國的發展。

▼許多中華文化都已深入並影響著歐美國家。(圖/翻攝自芝加哥官網)

▲▼位於芝加哥的中國城。(圖/翻攝自芝加哥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