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川普在北京告訴習近平「不會終止對台軍售」

▲▼ 「川習會」上午於人民大會堂登場! 擬發表共同聲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到訪中國,大陸方面絲毫沒有怠慢,以最高規格軍禮接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川習會日前在北京登場,會談後記者會並未觸及台灣議題。但美國媒體《自由燈塔》引述白宮資深官員的話指出,川普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不會終止對台軍售,會繼續提供防禦性武器給台灣。我方也在剛落幕的台美國防安全會議上提出十餘項軍購項目,包括M777 155公厘精準火砲系統、可以垂直起降的MQ-8B火力偵察兵無人直升機(MQ-8B Fire Scouts)、MK-62空投快速打擊水雷,以及空軍C-130運輸機性能提升等項目。 

美方在公開場合未提台灣問題。中國《新華社》則在報導中表示,習近平在川習會說,「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也事關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希望美方繼續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防止中美關係大局受到干擾。」

不過,《自由燈塔》報導以「川普在峰會中反對與中國更密切的執法聯繫」為主題,引述白宮資深官員會後電話簡報,中國方面在會談中「間接」提到反對美國對台軍售。川普則回應,美國的一中政策是基於三個聯合公報(《上海公報》、《中美建交公報》和《八一七公報》)和「台灣關係法」,所以要繼續提供在法律上與義務相襯的防禦性武器給台灣。

美中雙方並未曾討論簽署第四公報,也沒有談到和中國解決台灣議題的「大交易」。報導中提及,「島國(台灣)是一個事實上的獨立國家(The island nation is a de facto separate country),但中國把台灣視為分裂的省份,並且誓言要讓台灣與大陸統一」。

在其他議題方面,報導指出,儘管習近平在正式聲明中聲稱雙方同意,美中都不希望成為彼此罪犯藏匿的天堂,雙方將指示主管機構積極發展長期合作機制,追討逃犯資產,並遣返非法移民。但這名官員否認有這項共識。

這名資深官員表示,美方相當直率的提醒中國,美國是「依法治理」(rule of law)的國家,不是「以法治理」(rule by law)。美國不會容忍在自己國土內的違法活動,而美國看到中國有逾越的舉動。

中國執法當局曾以轉機方式在紐約與滯留美國的富商郭文貴會面,因此被美國聯邦調查局短暫拘留。報導中引述白官資深官員的話說,中國知道美國永遠不可能同意這種執法合作,但還是不斷堅持,目的是讓中共執政當局的政治敵人籠罩在陰影之下,驚嚇中國人民,是一種心理戰術。

▲▼ 「川習會」上午於人民大會堂登場! 擬發表共同聲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