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獲救2女控台漁船謀殺 外交部駁:搜救過程有紀錄

▲▼2女海上漂流5個月,被台灣漁船發現獲救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女海上漂流5個月,被台灣漁船發現獲救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救人反被控殺人!上個月有兩名美國女子因船隻引擎故障,在海中迷失方向長達五個月後,才被一艘台灣漁船發現援救,但兩名女子日前大逆轉指控,台灣漁船不是要救她們,而是想殺害她們。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14日表示,根據我國家搜救中心以及漁業署監測中心提供資料,台灣漁船搜救的狀況都有紀錄可供勾稽,沒有衝撞、抹殺情事,「兩位女子指控不知原因何在,但這是莫須有的事情,與事實不符」。

美國48歲的艾沛兒(Jennifer Appel)和26歲的福爾芭(Tasha Fuiaba)帶著兩隻狗,5月從夏威夷啟程,後來引擎故障,在海中漂流了5個月,才被台灣漁船發現後救援,10月25日也被美國海岸防衛隊援救,但事後兩人受訪時卻表示,她們之所以向美國海軍求救,是因為台灣漁船其實是想毀了她們的船,在夜裡殺害她們,但連美方都覺得2女說詞反覆,疑點重重。

對此,李憲章今天表示,根據國家搜救中心跟農委會漁業署監測中心提供相關資料,漁船是豐春66號,10月24日在中途島北邊作業,遇到故障帆船後,對兩位美國籍女子施予救援,關於登船使用衛星電話,相關航行方向、航速都有紀錄可供勾稽,國家搜救中心跟美方保持聯繫,漁業署監測中心也跟船東保持聯繫,相關資料顯示,船速、位置,都沒有美女說衝撞、抹殺情事,兩位女子指控不知原因何在,但這是莫須有的事情,與事實不符。

他指出,漁業署也呼籲漁船在海外作業要符合國際規範,原本要拖拉到鄰近群島,後來遇到美國軍艦,登船後,搜救結束是在25日,確實有讓兩位女子登船。

由於2女向媒體表示,他們出發後不久便遭遇暴風天氣,引擎進水故障。但美聯社向夏威夷氣象單位查詢,發現所謂遭遇風暴當天,附近海域根本沒有風暴形成。且美國海岸巡防隊也指出,2人完全沒開啟「應急指位無線電示標」(EPIRB),說法充滿疑點。

▲▼2女海上漂流5個月,被台灣漁船發現獲救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