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巴麻木「冷熱分不出」 竟是癌轉移「只能再活15月」

▲下巴麻木「冷熱分不出」 竟是癌轉移「只能再活15月」。(圖/書田診所提供)

▲下巴麻木「冷熱分不出」,竟是癌轉移「只能再活15月」。(圖/書田診所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65歲男性左下巴不明原因麻木一週以上,醫師問診得知他曾得過攝護腺癌,並接受過放射線治療,進行全身檢查後發現,他是攝護腺癌復發轉移至下頷骨,並壓迫到三叉神經,導致下巴麻木引起「頷麻症候群」,平均存活期僅剩15個月,趕緊安排進一步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黃啟訓表示,頷麻症候群是一種臨床上相對罕見的疾病,是指急性或亞急性不明原因造成的下巴麻木現象。臨床上表現以下巴異常麻木感及觸覺、溫覺喪失為主,極少有疼痛感,且味覺及肌肉咬合力量不受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下巴麻木「冷熱分不出」 竟是癌轉移「只能再活15月」。(圖/書田診所提供)

▲全身核子醫學掃描發現該男的攝護腺癌有多處轉移病變。(圖/書田診所提供)

研究指出,30%惡性頷麻症候群發生在癌症確診之前,一旦發生癌轉移並出現下巴麻木的現象,平均存活期只剩15個月,有90%都是單邊麻木。黃啟訓表示,門診以往數年內診斷過的案例中,有8成是癌症轉移,其中又以乳癌、淋巴癌佔大宗,另有12位是不適合假牙或植牙引起。

「當麻木範圍跨過下巴中線,或者持擴大現象,表示有癌症轉移的可能。」黃啟訓提到,倘若出現不明原因的下巴麻木,應該儘早到門診進一步檢查。癌症轉移常見的麻木部位為下唇、下巴前端、內側牙齦等,一旦確定是癌轉移,醫師就會盡快安排放療及化學治療。

▼黃啟訓醫師指出下頷神經位置。(影/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