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再重新壘個」 40年未倒...山西古長城療傷「月亮門」 

冬日的山西省山陰縣廣武明長城上風吹得人張不開嘴。工人們三人一群兩人一夥兒,拄著拐,背著磚往上爬,額頭上浸出了汗珠。(圖/新華社)

▲山西省山陰縣廣武長城段「月亮門」。(圖/新華社)

本報訊

冬日的山西省山陰縣廣武明長城上風吹得人張不開嘴。工人們三人一群兩人一夥兒,拄著拐,背著磚往上爬,額頭上浸出了汗珠。

他們正在搶險加固廣武明長城上已經消失的「月亮門」。

「用的還是原來長城上的磚,一塊重20斤,而現在的磚只有5斤重,所以一次只能背3塊。」55歲的工人范來鎖說,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附近村民曾拆磚修建房屋,這次他們用的磚就是從老百姓家買回來的。

「月亮門」曾被稱為廣武明長城上最美的建築。它位於10號敵台上,由於歷史上人為破壞和大自然風雨侵蝕,樓體只剩下一個拱形的牆體,高高矗立在山頭,成為廣武長城的標誌性景觀。然而,2016年10月4日,一場大風致「月亮門」坍塌,一度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記者在現場看到,因為山高路陡,白灰、砂子、磚都得工人扛、背到山頂。機器運不上去,和灰也靠人工。工人們穿著棉襖,根據各自分工,有的戴著帽子、眼鏡,有的戴著手套,全副武裝地迎著寒風加固「月亮門」。

「從文物角度考慮,只能現狀保護,對剩下一段直立的牆體進行加固,不會再重新壘個月亮門。」山陰縣文物管理所所長歐陽田說。

歐陽田介紹說,10號敵台除已坍塌部位外,其台基北牆、西南角、西北角等部位存在夯土風化、砌體局部結構失穩等病害,尤其台基北面碎磚砌體存在坍塌隱患。因此,山陰縣投資49萬元,採取最小干預原則,對敵台進行搶險加固。

經過緊張施工,目前工程已到尾聲。記者看到,10號敵台台基已加固完工,檯面已被清理出來,通過遺址可以清楚看出原來敵樓內部的空間佈局。

長城是世界上體量、規模最大的線性文化遺產,總長度超過2.1萬公里,分佈在中國15個省(區、市)的404個縣、區。

根據國家文物局發佈的長城資源調查結果,明長城全長8851。8公里,其中6259。6公里的人工牆體,目前保存較好的不足10%,消失的約為30%。

當地負責長城保護的文保員尹成武告訴記者,「月亮門」歷經四十餘年未倒可見當時工程的堅固。近年來附近村民、遊客的保護意識都在提高,但地方缺少長城保護的專業機構及經費,特別是長城沿線多為經濟欠發達地區,保護管理力量匱乏。

「長城上有些敵樓急需搶修,如果不修,恐怕就是下一個消失的月亮門。」尹成武呼籲說。(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