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死亡患者9成為65歲以上年長者 打肺炎疫苗保平安

▲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蔡忠紘指出,肺炎雖可怕,接種肺炎疫苗,可獲得更完整的保護力。(圖/安南醫院提供)

▲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蔡忠紘指出,肺炎雖可怕,接種肺炎疫苗,可獲得更完整的保護力。(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世界肺炎日,目的是喚醒各界共同重視肺炎這項日益嚴峻的健康議題,在台灣,肺炎死亡率逐年攀升,短短10年內成長2倍,更在105年的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裡頭,一舉超越腦中風,成為國人健康的第三大殺手!

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兼任健檢中心主任蔡忠紘說明,「肺炎」就是肺部遭受病毒、細菌、或其他微生物感染,其症狀包括咳嗽、黃痰、高燒、胸痛、呼吸困難等,未得到救治或救治不及時都可能導致死亡。在台灣,肺炎死亡率高出日本及韓國,更為美國的6.4倍,而且肺炎的死亡患者中,竟有高達9成為65歲以上年長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忠紘醫師說明,老年人罹患肺炎之後,不一定會有上述的典型症狀,可能只是嗜睡或食慾不振,容易延誤就醫。且臨床上有時肺炎治療並不容易,致病原因大多難以第一時間對症下藥,加上抗生素到肺部的濃度較血液中低,且又有抗藥性的問題,導致治療效果不佳,最好的方法還是加強抵抗力。

根據統計,台灣長者肺炎疫苗的接種率遠較先進國家低,美國65歲以上長者的施打率達63.6%,韓國也達57.3%,但台灣只有15.2%。大多數民眾會記得帶長者施打流感疫苗,卻忘了肺炎疫苗更是重要!

在響應世界肺炎日之同時,蔡忠紘醫師提醒,流感季即將來臨,流感病毒會破壞呼吸道上皮、降低黏膜免疫力、讓細菌更容易入侵人體造成肺炎。65歲以上及患有慢性的成人,都屬肺炎高風險族群,除了接種流感疫苗,更可同時接種肺炎疫苗,以獲得更完整的保護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