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亞出土葡萄酒陶罐 西方紅酒文化上推8000年前

▲ 喬治亞發現的陶罐,分析出8000年前的的葡萄酒物質。(圖/路透社/示意圖)

▲ 喬治亞發現的陶罐,分析出8000年前的的葡萄酒物質。示意圖,非當事葡萄酒。(圖/路透社/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科學家13日宣布,在喬治亞共和國首都提比里斯(Tbilisi)南方不到30公里處,發現了一批來自西元前6000年的陶罐,這些上頭刻畫著葡萄藤蔓與舞動男子圖樣的陶罐,經過檢驗發現內部含有葡萄酒的相關化合物質,因此進一步判斷,世界上最早開始釀造葡萄酒是在8000年前,而不是過去所推估的7000年前。

據《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報導,這批新發掘的淺灰色陶器來自西元前6000年,大概高80公分、寬40公分,在兩個新石器時代的小村莊被發現,經推估大約曾經有60人居住此地,這些居民住在由小型泥磚砌成的房子。平時生活便是收割小麥,飼養牛羊,操作簡單工具以及釀酒。

陶器內部被檢測出酒石酸,也就是葡萄酒中最主要的有機酸;以及蘋果酸,琥珀酸和檸檬酸等三種相關的有機酸,證明人類釀酒文化的悠久。在此之前,最早的陶罐是1968年在伊朗西北部發現的6支陶罐,它們的年代可追溯到7000年前。至於過去最早的釀酒證據,則是在伊朗札格洛斯山脈被發現,可追溯自西元前5400-5000年。

多倫多大學高級資深研究員巴提克(Stephen Batiuk)表示,「我們相信這是人們自行種植歐洲原生葡萄樹並生產、釀造葡萄酒的最古老的證據。」他解釋,酒精在社會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又以葡萄酒是西方文明的核心。

巴提克解釋,這些葡萄酒的釀製方式是先在較冷的環境中把葡萄壓扁,再將葡萄的莖和種子一起放置發酵,最後倒入較小的壺中保存,可能跟現今的格魯吉亞紅酒製作方式相似。協助研究與挖掘指導的的喬治亞國家博物館(Georgian National Museum)館長洛奇潘尼茲(David Lordkipanidze)則補充,喬治亞州現在仍然用這樣類似的大型罐子來釀酒。

據悉,巴提克計畫與其他研究員在發掘陶罐的區域附近種植一個實驗性質的葡萄園,方便了解更多關於史前時代葡萄酒如何釀造的程序。他強調,「我們希望更了解葡萄酒的故事,這種液體對於許多文化來說非常重要,尤其對是西方文明的發展更為重要。」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