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引擎=環保?專家實測:電動車比掀背小車「更污染」

「史上最快市售車!」特斯拉Model S究竟「快」在哪裡(圖/翻攝自Tesla)

▲電動車真的完全比燃油車環保嗎?實測結果其實並不盡然。(圖/Tesla)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不少車廠投入研發電動車,無非是為了響應環保議題,但電動馬達取代燃油引擎真的會比較環保嗎?對此麻省理工(MIT)直接實測,找來純電車與傳統引擎車進行碳排放測試,結果發現電動車在發電時和生產過程中,碳排放表現竟不如參與實驗的另一台燃油掀背車。

麻省理工這次找來討論度頗高的Tesla(特斯拉)Model S、堪稱北美最節能的燃油掀背車Mitsubishi(三菱)Mirage、BMW(寶馬)750 xDrive,研究從生產至使用整個過程,連報廢到回收也要測試數據;經實測結果顯示,Model S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為226 g/km,而Mirage碳排放量為192 g/km,明顯相差許多。

▲沒引擎=環保?專家實測:電動車比掀背小車「更污染」(圖/Mitsubishi)

▲Mirage的碳放量為192 g/km,表現勝過Model S。(圖/Mitsubishi)

不過750 xDrive採用較大排量引擎,加上生產流程複雜,因此碳排放量則是更高來到385 g/km;上述這些數字乃是由車廠數據綜合車輛生產、使用過程、以及發電時產生的二氧化碳進行分析,讓整體結果能更全面。

▲沒引擎=環保?專家實測:電動車比掀背小車「更污染」(圖/BMW)

▲750 xDrive因生產過程複雜,加上採用大排量引擎,因此碳排放量較大。(圖/BMW)

對此研究人員也特別指出,公佈這項實驗結果並不是為了要污名化電動車,或打壞電動車招牌,僅是以科學、現實角度來看,打著零排放口號的電動車,絕非百分之百比燃油車來得環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