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支持輪班間隔11小時...立委拿「勞動部會議記錄」打臉

護理師,哭泣,醫師,傷心,急診,難過,情緒,醫療人員,護士。(圖/達志/示意圖)

▲醫護人員過勞問題嚴重,勞基法修法爭議不斷。(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勞基法》修法爭議不斷,根據規定輪班間隔應是11小時,但若修法通過,恐將降為8小時,不少醫護人員擔心會累死。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日前表示,會堅持捍衛11小時。但今(13)遭到立委打臉!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拿出3月勞動部的會議記錄指控衛福部當時有提出「排除適用!」

陳時中今(13)日列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林淑芬一站上質詢台就問陳時中「之前說堅持輪班間隔11小時是真的嗎?」隨後就拿出勞動部3/29邀集各部會討論「輪班間隔11小時」的政策施行日期的會議記錄打臉衛福部堅持11小時的立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淑芬表示,勞動部3/29邀集各部會,預計討論確定實施「11小時輪班間隔」政策的時程,但沒想到會議記錄中驚見,衛福部當時提出,為了避免醫療人力和醫護受影響,應徵補人力,甚至還提「排除適用」。林淑芬高分貝痛批「私底下開會說一套,在立法院說一套,這不是說的比唱的好聽?」

對此,陳時中則回應,輪班間隔11小時是原則,但若有重大事件和大量傷患等突發狀況,可在勞資協議下,彈性調整為8小時,而且衛福部也會訂定出護理人員的工時指引。

立委林淑芬。(圖/記者趙于婷攝)

▲林淑芬拿出勞動部會議記錄打臉,砲轟衛福部說一套做一套。(圖/記者趙于婷攝)

林淑芬直批,職場環境改善不了,現在又明著說一套,暗著做一套,更反問「為什麼當時與勞動部開會時,不提延緩施行日期,反而要提出排除適用?」如果陳部長有堅持主張11小時,就拿出會議記錄來看。但陳時中一時語塞,最後講出「3月已經是過去的事情,當時會議我沒有參加。」

陳時中的回應也遭林淑芬酸「衛福部派人參加不就是代表衛福部、代表你?現在要搞切割?」林淑芬更以網路笑話比喻,說一套做一套,不就是外遇男說「我原則上非常愛我的太太,但我絕對沒辦法放棄我的小三。」

林淑芬強調,醫護人員不斷流失,和職場環境有很大的關係,如果衛福部不站出來,擋在醫護人員前面,堅持醫護權益,堅持11小時,那問題永遠沒有改善的一天,希望衛福部可以在大家都看得到的地方說清楚講明白。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